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谢伯阳:绿色发展关系着人类的美好未来 | 2019“改革与创新”生态与绿色发展论坛
2019/1/17 20:4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献礼祖国70周年,1月15日,由绿会联合主办的“生态与绿色发展论坛”在京开幕,相关部委、相关地市及各领域绿色发展领军单位领导纷纷出席,共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共圆绿色中国梦。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绿会负责人谢伯阳应邀在会上致辞。现将致辞内容分享如下:


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公历第一个月的月中与农历春节即将到来的这样一个“辞旧迎新”又“继往开来”的时刻,和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生态与绿色发展这一话题。


从我们国家整体的发展规划来看,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100年的交汇期,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也愈发提高。生态环境已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117180900.png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与发展,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升和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这在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中国也越来越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肩负起在这一方面负责任大国的使命。过去,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忽略或者说牺牲了生态环境。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忍受雾霾的困扰,要担心地下水和所吃的食物受到了污染。


人类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到了生态文明时代。那么从现在人类的发展轨迹来看,未来又将会是什么样呢?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期待与想象。历史造就了我们的现状,而我们的现状又将影响未来。但我想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人类若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除了人类自我的约束与规范,必然离不开绿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117180911.png


现在,世界各国对绿色发展的认识,可以说已经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提出,193个成员国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一个月前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虽经历了激烈的过程,但最终如期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还有2020年即将在中国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届缔约方大会,届时我们又将迎来一个环保大年。


世界各国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对绿色发展的期待,是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尤为关注的领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沿线国家纷纷参与其中。而有效保障这一发展战略的“绿色”属性,可以说是其战略目标实现的一个关键点,也是一项考验。


今天与会的很多嘉宾,都是来自绿色企业或者高新技术领域的代表,还有很多是关注这一领域的华人华侨,中国绿发会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的专业机构,也始终对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发展保持高度关注。2018年5月,中国绿发会专门成立了丝路绿色发展研究院,并举办了首届丝路绿色发展论坛,以此为基础和平台围绕“一带一路”和绿色发展开展技术研究、项目扶持和人才培养等。还有在近年来绿会成功试点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项目,通过项目的科学调研,给当地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评估,对绿色发展给予借鉴和参考,目前已经在内蒙古兴安盟和云南普洱取得了非常好的事实效果。中国绿发会也希望与更多的机构和团队,共同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发展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合作,贡献我们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117180914.png

(丝路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


目前我国在绿色发展领域虽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我们仍处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需要更多有能力、有魄力、有创新的力量共同团结起来,大家形成合力,让我们可以面对压力和挑战,推进我国和世界各地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更加坚定的不断前行,共建美丽中国,创造美丽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117180918.png


最后,借本次大会相聚之机,给大家拜个早年,提前祝大家2019年春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期待和大家一起过一个绿色、环保、健康的春节。


谢谢大家。


(注:内容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


整理/Sophia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联合主办“生态与绿色发展论坛”,谢伯阳出席 | 共商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