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受邀参加“共创健康中国,推动无烟列车”座谈会
2019/1/11 18:3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1月10日,由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委会主办的“共创健康中国,推动无烟列车”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卫生健康、法学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绿会受邀参加会议,并进行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111133611.jpg


会议首先由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高玉莲女士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主要有:1、由大学生李某推动的普通无烟列车诉讼第一案。2、2018年3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无烟列车的提案。3、目前我国列车控烟的进展。


政协委员孙承业先生将无烟列车的提案跟与会人员做详细的介绍;北京铁路局代表分享无烟列车经验并提出立法推动无烟列车的想法。代理控烟诉讼案的于丽颖律师、媒体代表王巍记者分别发表了对于推动无烟列车的见闻与感想;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委会李恩泽秘书长在会议中公布了普通客运列车调研数据等核心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111133614.jpg


北京控制吸烟协会崔小波副会长宣读推进普通列车全面禁烟专家倡议书,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其中绿会马勇副秘书长提出三个方面的观点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111133605.jpg


首先,为实现列车全面禁烟,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从法律原则来讲应当损害担责,公民在享受个人吸烟权利过程中不得对他人、对公共环境造成危害;若造成危害应当承担损害责任。并表示绿会将积极推动控烟立法。


其次,为了推进控烟工作,消除吸烟对公共环境的影响和危害,中国绿发会已经提起一起关于涉及控烟的环境公益诉讼,并期望可以通过环境公益诉讼实现三个方面的突破。首先,因吸烟导致对公共环境的损害,可通过环境公益诉讼进行救济;其次,通过个案将室内公共区域或公共环境纳入环境保护法规范的对象;最后,促进公共服务业(营利性或非营利性行业)对公众的健康负责,推进控烟工作。


最后,还针对此次座谈会的倡议书从题目、表述及调研数据等方面提出了八点建议。


文/Hattie 审/子舒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