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请在城市为野草也留有一席之地,让野草长 | 乡村振兴与林业现代化论坛
2019/1/4 17:4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元旦,新年第一天。北京的天气依然很冷,但前来参加乡村振兴和林业现代论坛的环保热心人士却讨论得十分热烈。


图片来源/童盈


在这次论坛上,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对以往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人们屡见不鲜地拔锄野草的做法,提出不妥之处,认为不符合生物多样性保护原则,是一个认知误区,相反应该在城市建设中多给野草留有一席之地,给自然以生息之地。周晋峰秘书长以中国绿发会在大兴区所建有的一块“让野草长“实验基地为例,介绍其建设三年多来,尽管这块基地有时仍不免被当地园林部门给强行锄草,但整体上这块实验基地仍然保持住了其野生野长的荒野状态。如今,在这块“让野草长”实验基地,随意撷取一个角落,即可以看到虎尾草Chloris virgata、尖头小藜 Chenopodium acuminatum、狗尾草 Setaria viridis、荨麻(Urtica fissaE. Pritz.)、葎草 Humulus scandens等多种植物分布其间,也招来了不少鸟儿。


图片来源/童盈


“从实验基地一角可以看出,这些充分显示了生物多样性的分布,显示了生物的生命力,显示了自然的力量”,周晋峰秘书长接下来讲,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曾经说“要让鸟儿来参与发言,来决定(北京)怎么样种树”,“大家要正确地理解陈市长的发言,陈市长说的其实是要让自然来参与来决定,而不是简单由专家们来决定(北京)种什么树”,周晋峰秘书长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改变以往每年耗时耗力、定期清理野草野树的做法,“因为那其实是一种破坏自然的方式”,相反要更多地给自然一息之地,并对中国绿发会在大兴开展的“让野草长”实验基地给予充分的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102164650.jpg

摄影/Sophia


据了解,目前由中国绿发会所开辟的“让野草长”大兴实验基地,已经初步得到了北京市园林部门的支持。


文/橡树 审/sophia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关于绿化除杂和“让野草长”的城市生物多样性讨论 | 生命共同体

绿会呼吁:请“让野草长”,不要“百草枯”!

让野草长,与自然的生机和惊喜相伴

城市“留白”防内涝,“让野草长”是有效途径 | 尊重城市的自然属性

城市绿化向“让野草长”开放,是尊重生物多样性的一项进步

共话“让野草长”,绿会与国际友人探讨城市中生物多样性保护

媒体批城市绿化奢靡风,绿会再推“让野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