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受邀《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报告:2018》报告发布会
2018/12/28 20:0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年12月21日,绿会代表受邀出席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共同开展并结题的《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报告发布会。


中国SDG指标构建项目是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基础上,基于中国国情建立的适合中国本土化的SDGs评价指标。发布会上环境部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军,WWF中国首席代表卢思聘分别致辞。


会议期间,绿会讨论了中国SDG指标构建中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野生动物国际贸易指标建设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227131534.jpg

会场   摄/绿会


微信图片_20181227131602.jpg

WWF政策组李楠主任主持了此次发布会  摄/绿会


微信图片_20181227131611.jpg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党委书记陆军先生致开幕辞  摄/绿会


微信图片_20181227131616.jpg

环境规划院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研究员 摄/绿会


环境规划院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研究员汇报《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报告:2018》。他指出中国SDG指标构建基于SDG全球指标框架基础上。目前全球指标框架有三个层次,一是已经具有既定方法和广泛提供的数据,二是已经设定方法但并不易获取数据,三是尚未确定国际商定办法,需要遴选具有既定方法和可监测性的指标。我国现需要在既定方法和可监测的指标基础上,分析中国推进SDGs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选择适合中国的可监测指标。最后根据《2030年议程》中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中国开展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分析中国SDGs推进路线,增加全面衡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和中国中长期规划的指标,建立中国本土化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


微信图片_20181227131624.jpg

专家讨论  摄/绿会


在讨论环节,国家统计局巴运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孙新章,中科院战略所陈劭锋,UNDP郑元,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朱旭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林永生等嘉宾轮流发言,并在充分肯定该报告作为第一个完整的、全国性的关于SDGs的报告的基础上,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81227131627.jpg

巴运红处长  摄/Linda


视频:清华大学嘉宾在谈话中,介绍了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吴洪波先生对于SDGs出台作出的巨大贡献。这段过去不为众知的历史,令人肃然起敬,所以了解到这个背景后,中国绿发会的小伙伴立刻给吴老师发去了诚挚的问候,并马上收到了温暖的回复和鼓励。摄/绿会


巴运红处长提到中国SDG指标的落实要从数据体现,用数据展现我国对全球落实SDG进展成效贡献,为下一步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可视化数据支撑。


微信图片_20181227131632.jpg

陈劭锋研究员  摄/Linda


陈劭锋研究员在讨论中谈到一带一路的“扶贫”特性、指标数不在多,在于精等问题,并对比了一带一路从65个国家到120多个国家的GDP增幅、人口增幅,令笔者印象非常深刻。


讨论期间,绿会代表就所关注的野生动物贸易问题,向在座专家提出疑问:联合国SDG目标15,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应的中国指标体系中基本一致,但为什么独独把反盗猎的指标给移出去了?相应专家回复到,此项指标也会纳入中国SDG指标体系中,但以定性研究为主,定量为辅来开展体系构建工作。


视频:绿会代表提问:为什么在SDG目标15中对应的中国指标体系构建中,独独把反盗猎的指标给移出去了?


本次《中国SDG指标构建及进展评估》项目成果发布会意义重大,表明中国在建立本土化SDGs指标体系量化监测SDGs实施进程方面走出了关键一步,也为绿会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和绿色发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作用。


整理/Talina 审/shopia、Linda 编/Angel


科普小常识: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一系列新的发展目标,将在千年发展目标到期之后继续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正式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若干年世界各国的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内容,涵盖了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三大领域,包括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子目标。具体包括: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廉价和清洁能源;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缩小差距;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