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参会必填"自带水杯"选项 | 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 | "绿色会议"观察
2018/12/17 17: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随着环境挑战的日益严峻,绿色会议的推广势在必行。2019年春,中国绿发会代表团即将赴内罗毕参加“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注册过程中,我们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此次大会的注册系统中,有一个“碳足迹”选区,第一项就是必填项:“您能自备可重复使用的水杯吗?”


微信图片_20181215190443.png

联合国环境大会注册系统 来源/UNEA


微信图片_20181215190358.png

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的注册系统中,要求必填是否自带水杯。来源/其官网


这一点,无疑非常值得广大办会者借鉴。


根据我们的观察,各种会议,哪怕是以生态环境主题的大会,常常是理念高大、但是会议组织时,却没有对于环境友好的细节予以充分考虑。


最常见的做法,是默认发放瓶装矿泉水。每个参会者的桌子上,都默认放一瓶。于是乎,各种会议往往是塑料垃圾制造场。一个会议常常有成百上千人参加,一天若干场会议下来,浪费量惊人。如果你去国家会议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北京会议中心的大会会场走一遭,就明白这种严峻的情况。


据统计,每生产1升瓶装水,至少需要17升自来水,生产同质量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自来水的1500倍。


下面我举几个正面或负面例子。旨在期待“绿色会议”的精神能够得到重视和践行。


例子一:这是近日笔者参加一次生态文明会议时,一个分论坛的会议室的景象。数了数,一共是36瓶矿泉水。会后数瓶子、观察没开启的以及喝剩下的,初步估算——60%以上的水都被浪费掉了。没开启的矿泉水,处于安全考虑,会议散场之后往往被直接扔进垃圾箱了事。


微信图片_20181215190408.jpg

会议室一共是36瓶矿泉水。会后观察发现,浪费率达60%以上。摄/绿会Linda


例子二:下图是2018年秋季,在北京某会议中心举办的一场500人规模的大会散会后,工作人员正在清理会场桌面上的塑料瓶子。


微信图片_20181215190419.png

在北京某会议中心举办的一场500人规模的大会中场结束之后,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干净场地。为下午的会议收拾。而下午半场的会议,将再次在各个座上摆上一瓶瓶的新的矿泉水。摄/CBCGDF


例子三:中法环境月的一场活动上,在笔者的建议下,工作人员没有把矿泉水默认放到各个座位上,而是放在会议室外,供有需要的与会者按需自取。(值得称赞!)


微信图片_20181215190436.png

上图:绿会应邀参加中法环境月之第四期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交流“饮/食/吸呼所需健康环境的法律保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体现了环境保护的绿色精神。往往,各种会议都是统一摆放瓶装水;而这个活动,在笔者的建议下,没有统一发放矿泉水,而是按照“按需取用”的原则——既满足部分有需要的人的需求,又避免了浪费。大大点赞!!!摄/CBCGDF


例子四:国合会2018年年会,一改往届年会默认发放瓶装水的设置,此次一瓶矿泉水都没有!会场里面提供了饮水机、玻璃杯,供与会者自己接水喝。非常值得称赞!另外,笔者有一个小建议:今后可以改进的一点是,可提前与参会人士沟通好。今年的会议上,有嘉宾(非前排)表示很渴,找不到水喝。建议可考虑参考第四届环境大会的做法,把它纳入注册时的必填选项。


微信图片_20181215190427.jpg

国合会历届年会的矿泉水发放情况对比,今年真的是十分赞。


中国绿发会曾发起“减塑捡塑”、“绿瓶行动”的倡议,以响应联合国2018年提出的对塑料污染发起的宣战。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会议(尤其是环境保护方面的会议),能向此次联合国环境大会学习,能够更多的潜入“绿色”元素,从注册程序等小事开始,真正践行生态文明。


微信图片_20181215190440.png

上图:2018硅谷高创会上,中国绿发会周晋峰秘书长发出了“绿瓶行动”的倡议,呼吁各类会议减少使用塑料瓶。他说:在用塑料瓶子的时候,请大家:1.它装的饮料或者水,当你随手拿起塑料瓶,请继续喝完它。减少浪费,这样我们对环境的代价就会小很多。2,用完了的塑料瓶,可以再用一次,或更多。装凉白开完全没有问题。3、请尽量少用塑料瓶,自己带可以重复使用的杯子。4、用完的塑料瓶如果要扔掉,请找到“可回收”的垃圾箱。5. 请会议组织者不要提前把瓶装水分发到每一个座位上;要以“领取”的方式,按需取用。(我们做过观察,这个差距是巨大的)提供方便(如饮水机),方便自带水杯的人们取水。摄/Linda


文/Linda 核/花花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