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追踪穿山甲信息公开:国内23%省份信息公开较好,仅6省公开审批利用数据
2018/12/14 17: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穿山甲盘点之年,绿会对海关查获、政府审批利用、驯养繁殖这三方面进行全面盘点,彻底弄清穿山甲活体及其制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


另外盘点各省林业部门审批穿山甲及其制品的来源、出售、购买、利用、繁育等信息,对清晰了解穿山甲市场中的甲片来源、市场需求、人工繁殖进展情况等具有显著意义,也是2018穿山甲盘点之年工作至关重要的环节。


截止11月底,绿会已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除港澳台)的官方林业网站进行摸底盘点,对于网站上未公开“出售、收购、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信息的林业部门,绿会已按照依法申请信息公开程序,进行申请。


微信图片_20181214104139.png

国家林草局官网截图


关于穿山甲的行政审批许可,目前内地30个省级行政区域均有“出售、收购、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的行政许可程序;山东省林业局因网站更新维护,无法进入。


30个省份中公示程度情况较完善的(审批内容公开,含申请单位、申请数量、申请用途等)有安徽、新疆、河北等7个省份,占23%;

有公示审批结果但不能查看公示内容的有贵州、福建等10个省份,占34%;

无行政审批结果公示,还需加大力度改进的有辽宁、湖南等13个省份,所占比例最大,占43%。


微信图片_20181214104143.png


就信息公开程度而言,除上海、广西、河北、山西、安徽、广东6省的林业网站上能直接查询到穿山甲及其制品审批审批信息。


而云南则在2018年1月至4月的行政许可办结公示中显示“不审批熊猫、金丝猴、穿山甲等野生动物”。




为进一步促进林业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做好野生动物及穿山甲数据的透明化、公开化,绿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五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关行政许可的规定应当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申请人有依法取得行政许可的平等权利,行政机关不得歧视。第四十条: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应当予以公开,公众有权查阅。


依据各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绿会于今年10月启动穿山甲信息公开申请工作,通过函件申请、电话沟通等方式,与31个省级林业部门进行了沟通联系。


微信图片_20181214104150.png

重庆、吉林、云南等省回复的函件


截止12月10日,绿会已收到吉林、重庆、天津、内蒙古等6省回函,其中云南、广东、天津、内蒙古均具体回复关于穿山甲审批的数量、去向、有关单位等信息,重庆则回复未开展穿山甲审批工作,而吉林回复已将“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的行政许可工作下放给各市州。


从目前得到的穿山甲利用信息来看,有两方面较突出。一是审批次数,二是审批重量,审批重量最少是天津市林业局允许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材公司出售穿山甲甲片(不知种类)20千克。最多的是安徽省林业局同意亳州珍宝岛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从北京三和药业有限公司购入已封存的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甲片2040千克。但总体而言,河北2017年至2018年共审批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片重量达10120千克,其中有树穿山甲鳞片750千克,是目前已知省份中最高的。


微信图片_20181214152733.png

河北省行政审批的穿山甲申请单位、重量等


为进一步加大申请力度,近期绿会将在向各林业部门致函基础上,辅以信息公开申请,最新情况届将实时分享,敬请关注。


图片来源:国家林业局、各省林业局网站和绿会


文/Talina 审/sophia、橡树、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