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白鹤中毒事件 | 绿会从救助技术和公益诉讼着手开展行动
2018/12/2 21:0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山东东营某麦地里有8只白鹤遭投毒,多只死亡,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绿会获悉消息后,发挥中华保护地、志愿者力量部署相关工作,并拟建立“中华白鹤保护地·东营”体现人民群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


12月3日上午,绿会志愿律师将前往山东东营森林公安等相关部门推动工作,待时机成熟,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公共环境利益,保护生态安全。


同时,绿会呼吁,如有爱心人士再发现此类恶性伤鸟事件,可向绿会反馈,绿会将通过志愿者和保护地体系提供远程支持,或转移鸟类至救助站予以治疗,尽全力保护自然精灵。

 

进入冬季来,各地频现鸟类投毒、盗猎事件,“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主任表示,总结历年护鸟经验,近期刚配置1只专业搜毒犬,一是为搜索周边投毒的饲料,防止迁徙鸟类食到。二是为抓捕投毒者,因为现在一些投毒者不承认投毒,可利用警犬追踪有毒气味,起到对投毒者震慑作用。


这只勇敢的小犬,去年在警犬基地接受训练,如今开始崭露头角,在唐山鸟类栖息地开展搜毒工作,效果良好,这也是中国目前第1只野保犬!田主任希望它能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多做贡献。绿会秘书长表示将为它颁发志愿者证书,以示感谢!

 

 

近几年,绿会中华保护地开展大量野生动物救助工作,“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主任是一位军人,从部队退伍后,曾在大清河盐场工作,2004年,在当地救下了13只被投毒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从此开始了对鸟类的研究和保护,走上了护鸟道路。2010年,建起“大清河救助站”,从事候鸟保护已经有10多年时间了。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fu-MF8PsPyHhDQF2AXQSQ

 

今年进入冬季以来,田志伟主任已发现和救助野生保护鸟类30余只,其中包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1只、东方白鹳4只、白鹤1只、遗鸥1只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鹰、松雀鹰10多只,红隼、草原雕、斑头鸭、绿头鸭等若干只。田主任表示,大部分已救助痊愈的鸟类都放回野外了,但还有几只因为伤势过重、或在野外发现时间太晚而死亡。最近救助站又来了几位新成员,包括11月20日、25日救助的东方白鹳2只,接收滦南林业局救助白鹤亚成体鸟1只,目前,这几只鸟儿均在救治中,2只东方白鹳都已经度过危险期。田主任准备12月中旬,把伤势痊愈的东方白鹳和白鹤亚成体放回自然。在放归之前,田主任将为鸟类开展野化训练,增强它们野外生存技能和能力。

 

图片3.png

25日救助的东方白鹳

 

现在田主任的救助站还有约50只鸟,30多种,每一位鸟儿在田主任手中都得到了科学精心的照顾。白鹤救助十分困难,为让新来的白鹤亚成体吃到自己喜爱的食物,田主任根据比例准备了植物根茎饲料,包括三棱草的根、藕、山药,花生、玉米等等。

 


田主任救助白鹤亚成体鸟


 

注:视频和图片由“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主任提供、网络


文/Talina   审/Sophia、飞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