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警世钟 | 菜市场:一次性塑料污染之巨源
2018/11/12 18:2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民以食为天,超市和菜市场,是老百姓生活日用离不开的场所。以首都北京这个大城市为例,如今已不再有到处可见的农夫小摊,生鲜蔬菜的供给绝大多数都来自超市和菜市场。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144.png

 (八十年代,人们用菜篮子买菜。来源/中国宁波网)

过去20年来,塑料早已取代了传统的菜篮子,成了买菜、卖菜的标配。

1988年,农业部提出了一个缓解我国副食品供应偏紧的矛盾的工程——命名为“菜篮子工程”。内容与包装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因为1988年那个时候还完全没有塑料污染的担忧。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153.png

(1997年出版的《新概念英语》课文中描述的垃圾场景。从什么时候开始,塑料污染逐渐变成了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呢?摄/绿会Linda)

1997年出版的《新概念英语》里面有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个人发现旅游景点变成垃圾场的故事。原文为“上星期三我到树林里去散步。我所见到的一切使我非常难过。我数了一下,有7辆旧汽车和3个旧冰箱。废物筐是空的,而满地都是纸片、烟头、旧轮胎、空瓶子和生锈的空罐头盒。”请注意,那个时候的垃圾,没有塑料。(参见《 从新概念英语,看塑料星球20年之成就史 | 请多用一次塑料瓶》)

我国从2008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限塑令”,明确规定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虽然超市的塑料大量使用仍饱受诟病,毕竟各城市的大小超市还多少受到“限塑令”的要求、在结账时会对用于整装的那个塑料袋收费几毛钱。但是,通常菜市场则完全没有这个顾虑。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148.jpg

(如今店里卖的蔬菜,都是包在大大小小的塑料袋里面。塑料袋的成本已经被忽略不计。摄/Linda)

菜市场,特别是小店,对于塑料袋几乎是随便给、给、给。往往,去买一次菜,大大小小的有10多个塑料袋带回家。这种浪费和污染,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垃圾桶中,占了不小的比例,并且“积少成多”,导致后期垃圾回收处理的困难。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什么时候我们可以重提菜篮子、可重复使用的布袋子,或者让拎菜篮子或自带布袋去买菜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微信图片_20181112140150.jpg

(蔬菜店里的塑料袋使用,毫无节制。摄/Linda, 北京海淀)

菜市场是一次性塑料污染之巨源,其累积效应不可小觑。今年是联合国“塑战速决之年”,也是绿会倡导“减塑捡塑”行动之年。世界各国都在日益严峻的一次性塑料垃圾挑战面前,纷纷开始行动。期待我国针对菜市场的限塑政策也早日出台,真真正正推动从源头减少一次性塑料污染。

文/Linda  核/花花   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