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枯水期提前鄱阳湖惊现蓼花花海,绿会关注其生态变化
2018/11/11 22:0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在江西鄱阳湖周边县市中,绿会“中华江豚自然保护地”共有五支巡护小分队。近期,绿会江豚自然保护地的巡护员多次反映:今年9月中下旬以来,鄱阳湖枯水期明显提前,而且在环湖沿岸出现了大片大片的蓼花花海,殊为奇特。

11月2日,绿会代表在完成“中华江豚自然保护地·彭泽”授牌仪式后,到附近湖岸转了一个大圈。在九江市濂溪区姑塘镇雨霖港一带的湖畔,只见大片裸露的湖滩上,沿堤岸向湖边延伸,植被明显分作带状,即分布在近堤岸的高漫滩植物,如芦苇、狗牙根;再过渡到青翠碧绿、延绵起伏恍若草原的苔草群落(以灰化苔草 Carex cinerascens和鹝草(Phalaris arundinacea为主)、再到低漫滩一带的蓼花花海。

称其为花海,一点不过分。因为实在太惊艳了:单株蓼子草高度不超过一个手掌,其茎干紧紧贴在岸滩湿地上向前蔓伸,每个茎节处又都生出根来。蓼子草叶子呈卵形,密密挨挨在挤在一起,完全遮蔽了滩涂,叶子上边则是一丛丛盛放的紫红色花瓣,娇嫩鲜艳。每一个花序都开出上十朵小花,然后无数的花序向四边蔓延,就让整个数十公里长的湖岸带燃烧成了一片一望无际的花海。而在位于长江干流中心的鞋山一侧滩涂上,因为无人干扰,几乎全是紫红蓼花,单株花的高度比近岸更是高出10-15厘米。

九江市海事局负责开船的船老大讲,往年湖岸边也会有蓼花,但都没有今年这么多。“今年的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了至少一个多月,导致今年湖岸的花海明显比往年盛”,船老大称,这些成片的蓼花花海,近两个月以来,已经吸引了无数本地人、以及外地游客过来观看,而海事局的船,近期看花的人太多,也增加了一项额外任务,就是专门检查周边无证载客的渔船。在雨霖港滩涂一带,随处可见度假的人群、以及远道慕名而来的游人。

对鄱阳湖生境变化非常关注的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王瑞江得知蓼花花海这一现象后,专程从广州赶至鄱阳湖周边的昌都、星子、共青城、以及彭泽、濂溪一带调查。据王博士现场调查后介绍,由于鄱阳湖是一个吞吐型、季节性、大型浅水湖泊,受季节性水位变化影响,其水位落差可接近10米。这种湖水水位的变化,为湿地植物的生长提供了广阔的洲滩和水土条件,使不同的植物类型沿高程,呈现出不规则的带状分布特征。而蓼花花海主要分布在近低漫滩处,植物种类主要为蓼子草(Polygonum cropolitanum)和水蓼(Polygonum hydropiper)两种。

蓼子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茎常匍匐生长,高一般不超过15厘米。花序为头状花序,生长在茎的顶端;花被片5枚,淡紫红色,在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常见,喜欢生长在河滩沙地、沟边湿地等湿生环境。另一种水蓼,也俗称辣蓼,同样为一年生草本植物,但外形与蓼子草形状迥异。水蓼的茎是直立生长的,长得高,且分了很多小枝。总状花序也是呈穗状,而非头状,顶生或腋生;花被片是5枚或4枚,呈白色或淡红色。从分布上看,水蓼分布较多,在我国南北各省区都可以见到,喜欢生长在河滩、水沟过或山谷湿地等处。在庐山脚下的星子县蓼花镇,其镇名在历史上就曾以蓼花得名。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鄱阳湖周边,有的地方的蓼花花海主要植物是水蓼,有的地方则是蓼子草,两者都有的则很少见。前者的蓼花花海,比如九江市星子县蓼南乡新池村一带,后者如鞋山及雨霖港一带。

“影响植物群落沿高程分布,是在多种环境因子的作用下形成的,但水情要素起了关键作用”,王博士经调查后分析认为,水情变化之所以关键,比如水位的波动,会刺激和抑制植物发芽、控制土壤中的氧气等等。

“鄱阳湖‘蓼花花海’一般分布在较低高程的洲滩上,这可能跟‘蓼花’的种子跟其它植物相比更能耐受并适应水淹的生境有关,这些植物在土壤中能形成更丰富的‘种子库’”,王博士认为“蓼花花海”的出现,是对鄱阳湖水位变化的一种回应。而从生态学角度来看,这种现象预示着这里的湿地环境在发生着变化。

微信图片_20181109170922.jpg


但由于水位的变化,是由于多因素作用的结果,王博士建议在目前无法确定导致水位变化的主因之前,相关部门应该及早关注、监测和调查这一现象的成因,同时建议水利水文部门应对鄱阳湖的水文大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以确定目前的变化是否在属于正常变化范围,还是有着什么潜在的警示。

绿会对国内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生境也高度关注。为保护长江珍稀濒危动物江豚,2015年以来,绿会已陆续在湖南洞庭湖、安徽铜陵长江段、江西九江鄱阳湖周边等地建立多个江豚自然保护地,对这一带的淡水生境及物种进行就地保护。此前,针对鄱阳湖、洞庭湖拟建坝一事,绿会也曾多次组织专家调研并讨论。此次,鄱阳湖蓼花花海的出现,也让绿会高度重视,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早对这一现象进行观测调研,并依据科学数据进行提前预判及应对,以切实保护鄱阳湖水生态环境。

文/橡树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