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当前城市绿化有哪些“不可持续”规划?绿会秘书长谈新时代植物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2018/11/9 16:4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秘书长近日受邀在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上做“植物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进行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81108102736.jpg

(会议合影  大会秘书处摄)

微信图片_20181108172655.jpg

(秘书长发言现场照片  张老师摄)

周晋峰博士从城市绿化中“不可持续”规划条例讲起:

1、拔野草。《武汉城市绿化管理标准》提到,草坪及地被植物整齐,草坪边缘切割整齐且无杂草 ;《北京市园林绿化养护标准》说,人工建植的草坪要及时清除杂草,保持草坪纯度。绿会一直呼吁“让野草长”,该理念重点强调在城市绿化中,给野花野草留出生存空间,不要一拔了之,不要让它被人类的不合理活动导致枯萎,要保护生物多样性。

2、喷洒杀虫剂。武汉和北京城市绿化条例都规定,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治,采取必要的生物、化学防治法。2017年,荷兰奈梅亨大学和德国克雷菲尔德昆虫学会合作完成的研究显示,在过去27年中,德国某保护区飞虫数量减少75%,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保护区周围农田里喷洒大量农药。昆虫作为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授粉者,其保护工作不容忽视。绿会希望大家关注授粉昆虫,保护它们以及其栖息地。

3、修剪整齐武汉市规定绿地养护管理责任人需定期对树木进行修剪,北京市草坪要求定期修剪且边缘整齐。最近西安雁鸣湖公园202株柳树被剪成“齐刘海”。管理人员称是柳树生病了,树枝末梢出现枯黄的不健康情况,所以修剪了。对此一些群众说,这样的柳树失去了自然美。其实绿会更主张荒野,强调建立“野性城市”,使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共同组成城市生态系统。

绿会秘书长现场报告视频

通过此次植物园年会,绿会希望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等关注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不合理之处,推动修改;同时为公众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铺平道路,全民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接下来,绿会秘书长还对植物园发展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回答了现场观众提问。绿会将在后续文章中进行报道。

注:感谢提供现场照片的所有人员

文/小贾 审/小飞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祝贺绿会副理事长张佐双荣获“2018年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 绿会秘书长将主旨阐述“新时代植物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邀约:绿会邀您参加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

绿会代表参加2017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并做汇报发言

2017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重庆举办,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张佐双做主题发言

中国绿发会将参与主办2016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并举办培训班

绿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西双版纳召开

2014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绿发会”培训班在辰山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