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将正式发布《暗夜星空保护地项目标准》
2018/10/10 20:0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几十亿年来,昼夜交替的规律变化特性存在于所有生物的基因序列中;灿烂的夜空是人类自然、科学、文化、历史、教育的重要资源和遗产。

然而近百年来,光污染的日益严重,威胁和破坏了我们的夜间环境和星空资源。我们无法再像儿时一样抬头便是满目繁星。为了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关于防止和控制光污染的呼吁,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倡导在需要并具备条件的地方建立暗夜星空保护地,并参照成熟的国际经验,结合中国现实情况,将正式发布《暗夜星空保护地项目标准》。

这项标准适用于暗夜保护区、暗夜公园、暗夜主题公园、暗夜社区等几个类型的暗夜星空保护地,对符合条件的地方开展暗夜保护项目。并在标准中明确了各类型保护地的具体要求和标准。

同时,文中不仅在各类型保护地建设完成后的照明控制、科普旅游、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要求,更是建议了要在建设之前就对夜空质量、自然条件、基础设施等方面有所要求。而在之后的运营过程中,这项标准也对于项目规划、运行管理、夜空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管理办法。在完善并达成所有要求后,就可以向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申请暗夜星空保护地资格认证。由于在标准撰写时参照了国际暗夜协会的标准,如果该项目表现优异,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可以向国际暗夜协会进行推荐并申请国际认证。

2018年3月,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暗夜保护委员会推荐西藏阿里、那曲两个“中华暗夜保护地”进入国际暗夜保护地名录,成为我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填补了中国在名录上的空白。

阿里暗夜公园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以南约25公里处,海拔是4200米。同时,阿里暗夜公园也是阿里暗夜保护区的一个组成部分。阿里暗夜保护区占地面积2500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区和外围区。保护区内严格防止和控制光污染,使优质的夜空资源像其他自然遗产一样得到保护。阿里暗夜公园的建成开放,扩大了西藏旅游事业发展空间,丰富了阿里地区星空旅游内容,在引导游客和社会公众走向大自然、回归原生态的暗夜环境、增强环保意识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公园同时也将成为阿里地区青少年天文科普基地以及摄影家协会星空摄影创作基地。我们希望在未来,中国可以有更多的地方能够同美国犹他州天然桥国家保护区、宾夕法尼亚州樱桃泉国家公园、俄亥俄州格奥加公园以及英国加洛韦公园一样,成为星空的守护净土。

本标准的发布,对于我国暗夜星空保护是一个积极探索和尝试,有助于为有条件或有意愿开展暗夜保护项目的地方开展工作提供参照依据,更是昭示了我们对于星空保护方面的重视,在参与国际暗夜星空保护的同步参与、合作交流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文/Betty  审/飞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