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代表参加“中国-南盟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合作研讨会”,与各方代表共推区域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2018/10/4 20: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9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主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清洁生产中心承办的中国——南盟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合作研讨会及能力建设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绿发会派代表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80928211248.jpg

与会者为16位来自不丹、孟加拉国、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南盟国家代表, 以及39位国内环境与清洁生产领域的专家、研究员、部门负责人等,围绕展开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展开政策对话和技术交流,旨在推进区域共同的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928211310.jpg

习近平同志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丝绸之路。而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加剧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南盟8个成员国均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型经济体,因此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我国向8位沿线国家盟友重点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政策与经验,清洁生产进展,节能低碳产业现状与技术,呼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合作交流平台。

微信图片_20180928211314.jpg

当日研讨会以”中国环境保护政策与实践”这一主题展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所黄家玉、环境保护部规划院刘伟江和孙宁分别对中国大气、 水和土壤防治的政策、实践与进展进行介绍和讲解。

微信图片_20180928211318.jpg

黄家玉表示引起中国大气环境问题主要有三点原因:煤炭消费量大、占比高;清洁能源占比低;能源消费结构极不平衡。从1990年-2014年,我国大气污染愈发严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其他污染物排放量持续攀升,严重污染了华北及华南地区的空气质量,并导致中国成为全球PM2.5浓度的高值区。据数据统计,他指出钢铁行业、烧结工序的污染排放量占总量首位。我国自1979年开始试行环保法,经不断修订,2012年推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GB3095-2012),根据不同污染情况,在火电业和非电业也制定了相应排放标准。在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实践中,通过“单独式”、“长链式”、“一体化协同式”控制模式除尘、脱硫、脱硝,大大地改善了大气质量,并预计用三个5年计划时间,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依次达标,最终目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

绿会一直关注全球大气污染问题并致力于大气环境保护,并且长期致力于绿色发展实践,并倡导符合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绿色消费链、企业环境社会责任、环境与生态宣教,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通过诉讼来维护环境公共利益。

绿会愿与南盟成员国积极从民间角度来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在此次研讨会中广泛学习吸收各方专家经验和意见,积极为推动中国与南盟国家环境保护交流与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刘璐  核/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