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秘书长与江西某市副市长探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相关合作
2018/9/19 21:0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与江西省某市副市长及西西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震博士在北京会面,围绕在赣东北开展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旅游等领域的共建与合作进行探讨与沟通。

江西东联浙江、福建,西接湖南,南联广东,北毗安徽、湖北,多省交汇,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可谓是“珍稀植物王国,奇禽异兽乐园”。

双方沟通了该市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环境保护及生态旅游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与成果,以及未来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规划与构想,并重点讨论了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和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保护地--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的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微信图片_20180918174721.jpg

每年在鄱阳湖越冬的候鸟达300多种,近百万只,其中珍禽50多种,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现在每年来鄱阳湖观鸟、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日益增多,为带动当地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江西省境内的“联合国自然和文化世界遗产地”武夷山,不只是人们熟知的旅游风景区,更是由于山势陡峭,特殊的地形,产生了优良的气候,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和物种的多样性。其间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植物种类多达3700余种,动物种类有5000余种,这些资源都蕴藏在绵延的武夷山中,保护物种的多样性正是设立自然遗产地的意义所在。

微信图片_20180918174803.jpg

周晋峰秘书长指出,鄱阳湖不仅是迁徙候鸟的重要越冬地,同时鄱阳湖也是长江江豚重要栖息地和种质资源库,因此,鄱阳湖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系统完整性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家提出的“长江大保护”战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也是对长江保护战略的最好诠释,同时建议在鄱阳湖举办“国际观鸟大赛”,通过举办观鸟活动,拓宽国内外鸟友以及公众的观鸟视野,吸引社会公众关注珍稀濒危候鸟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鸟类种类、数量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科学数据,建立一个可持续开展的国际化发展与交流平台,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发展与国际交流,同时带动江西省及鄱阳湖生态旅游、生态扶贫等相关产业与社会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918174724.jpg

周秘书长介绍了绿会在保护中华穿山甲与“穿山甲盘点之年”的相关工作和情况,江西省武夷山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气候地质条件适宜,曾是中华穿山甲的主要生存活动区域和栖息地,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中华穿山甲非法猎捕与非法贸易猖獗,已被宣布“商业性灭绝”。2014年,穿山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CR“极度濒危”动物。不仅是国内穿山甲,包括马来穿山甲、非洲穿山甲等全球穿山甲的处境都十分危险,状况令人堪忧。

绿会长期关注穿山甲生存现状,并将2018年称为“穿山甲盘点之年”,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彻底改变穿山甲命运,挽救地球森林卫士。建议江西省和林业厅等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支持在武夷山保护区周边区域内设立专门区域用于野放和保护被因猎捕与走私被公安机关罚没的穿山甲,同时设立“穿山甲救护中心”用于救治受伤穿山甲,绿会希望能够与江西省一道开展穿山甲保护相关工作,树立穿山甲保护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典范,共同推动我国在穿山甲保护工作的实践成果,提升我国在穿山甲保护方面的形象与国际影响力,为2020年即将在中国举办的“CBD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贡献中国力量,讲述中国故事。

双方对讨论成果一致认同,将加紧推进未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合作,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与力量。(注: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文/任小东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