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京召开,绿会代表参会学习,助力科学思想传播
2018/9/18 21:1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由中国科协发起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于2018 年9 月17-19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这次大会共有包括会议、展览和专项活动等三大部分50 余项安排,同期将举办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科普活动——全国科普日。

此次大会有来自建设领域的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科技类非政府组织、科学传播行业组织或机构、大学及研究机构代表,以及科技、教育、工商界的管理人员、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共计1000余人出席。绿会代表参会学习,助力科学思想传播。

图片10.png

(会议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高度评价增强公众科学素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对增强公众科学素质的高度重视。

图片11.png

(王沪宁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大会国际程序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诺丁汉大学教授马丁·波利亚科夫 (Martyn Poliakoff)分享了发达国家科学素质促进的理念与实践。他以英国为案例作演讲,比如最近有三个报告和一个数据管理,将会同英国科学院联合发布,包括计算算法以及人工智能等,同时还将出版一些书籍和册子;以及与美国国家学会科学院发布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探讨、研究植物转基因的文章。他们打算将这些报告放在网络上,让读者自行下载,改变传统教师的社会地位。线上活动和展览并不是专业沟通,我们应向不同类型的群体进行沟通,包括科学界超级明星、作家、演讲家等。例如天文学家霍金、以及蓝色星球主持人,他们改变人们对塑料的看法。海洋酸化是目前很重要的问题,对外而言最具有价值的科学沟通宣传工作就是与年轻人交流。如何激励下一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如何能够认可他们采取的行动?如何来共享对科学的热爱,这些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图片12.png

(马丁·波利亚科夫 (Martyn Poliakoff)分享发达国家科学素质促进理念与实践)

大会国际程序委员会委员、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减少灾害风险研究所荣誉教授、国际科学理事会前主席、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士戈登·麦克比恩( Gordon McBean)的演讲主题是:“科学素质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由于没有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就像这几天发生的自然灾害台风,是很可怕的灾难,但也带来了机遇。比如减灾框架?提出这框架到底为了什么?就是要了解这些风险,这不只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问题。大家都需要全面提升科学素质,关于马丁提到的问题:如何来告知别人?如何把科学方法素质提高起来?要作为一个全球的声音来促进科学发展。

图片13.png

(戈登·麦克比恩( Gordon McBean)演讲主题“科学素质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汤姆·麦克利什 (Tom McLeish),约克大学自然哲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教育委员会主席、会士,他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去创造条件,提升英国人科学素质”。作为科学家的他,期望可以参与到普通人观察自然以及未来塑造自然的过程中。现代气候变化是一个问题,另一个就是基因技术带来的社会问题,在探讨解决问题时,我们不仅需要专业科学家的参与,更需要的是与普通人双方之间的互动交流。居里夫人说做科学要减少害怕,科学是为了减少对世界的未知,科学是迷信的敌人,但科学不是宗教的敌人。

图片14.png

(汤姆·麦克利什 (Tom McLeish)分享“如何去创造条件,提升英国人科学素质”)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讲述称,教育是全民科学素质培育的引擎。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素质是现代化的基础。科学素养决定着公民的行为和思想方式。能够运用科学思维,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形成真理、勃发的科学需要。公民科学素质在当代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15.png

(杜占元讲述教育是全民科学素质培育的引擎)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龚克,则带来了一场有关“未来社会的科学素质” 演讲。从原始文明到工业文明、到现在的生态文明,这就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我们在联合国2030中,建议在科学素养方面强调绿色发展、信息化方面提升信息素质、坚守创新灵魂。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两个剧烈增长,一是能源消耗,另一个就是污染,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保护环境。在这条路上有三个里程碑:即1972年的保护环境宣传、1992年的可持续发展、以及20年后联合国再次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强调将可持续发展融进科学教育中。在走向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人们科学素质面临许多新要求:适应绿色发展,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素质;适应信息革命,发展信息化生存的科学素质;坚守创新灵魂,发展融合式创新的科学素质;坚守科学伦理,发挥在哪真善美结合的科学素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其中一项宗旨就是督促全世界工程师来督促人类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文明。

图片16.png

(龚克带来“未来社会的科学素质” 演讲)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Marlene Kanga感谢中国科协以及各主办方组织此次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会议。参会人员是代表100多个国家、3000万设计师,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缓解世界人口带来的不断增长的压力而提出宝贵建议的。同时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得到了联合国很多组织及非政府组织的认可,该组织确保科技能造福于世界、促进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要求未来必须了解科学应用、考虑科学、加强国际合作,服务人类和保护星球。这一目标需要联合各个组织,一起探讨理解科学和推动科学认知的重要性。将来世界工程组织还需加强妇女和女童的科学素质。

图片17.png

(Marlene Kanga呼吁加强妇女和女童的科学素质)

注:图片均由绿会Sophia提供

整理/小贾  审/冬、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