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 |《电子商务法》应该加生态文明和反垄断,立法七建议
2018/8/30 14:3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微信图片_20180830140959.jpg

 

(一)建议《电子商务法》中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的理念写入,作为该法指导思想的一部分。

 

(二)建议电子商务法要引入反垄断机制。《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精神要落实到电子商务法中,一定要在制度上防止电子商务垄断给创新与发展带来的巨大危害,这是保障新技术发展、保障创新、公平服务、增加就业等等的核心。较之传统领域的垄断,电子商务由于其高科技等特点,更容易在较短历史时期内形成事实上的新垄断。在《电子商务法》中引入反垄断机制,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利益,落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必然要求。例:美国拆分AT&T的做法,为后来行业的创新提供了机遇。

 

(三)建议写入总纲: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法》第六条明确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2018年3月,生态文明入宪。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目前我留意到《电商法》草案中在环境保护与自然生态方面的内容涉及很少。《电子商务法》应该体现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精神,与宪法保持一致。

 

(四)建议在细则中要体现:平台与电子商务的提供者,以及实际的服务和产品提供者,同样具有相关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电子商务平台,包括搜索排序,技术引导,都要体现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例:过去五年里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近4000次违反联邦杀虫剂、杀菌剂和灭鼠剂法案,允许第三方销售和分销来自其仓库的进口杀虫剂产品,然而这些农药在美国尚未获准出售。2018年2月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Amazon)公司已同意支付超过120万美元的行政处罚罚单,作为与美国环境保护局(EPA)达成协议的一部分,以保护消费者免受网上零售巨头亚马逊出售的非法和假冒农药的危害。

 

(五)建议将消费者绿色选择权体现在电商责任中。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对社会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以外卖为例:据2018年最新数据计算,中国各大外卖平台每日订单量已达3200万单规模。如果不让消费者能够选择“我不要一次性餐具”、而将一次性餐具、餐巾纸、塑料袋作为默认配置,那么电商的这种“不作为”在客观后果上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对森林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在数量和规模上是非常巨大的。

 

(六)建议强调互联网平台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我们在工作中接触到很多具有挑战性的案例,如:电商大张旗鼓引入全球极危物种蓝鳍金枪鱼售卖,视频平台播出教人们如何烹饪濒危物种穿山甲的节目,搜索引擎对濒危物种黄胸鹀的网络搜索结果以食用和捕鸟教程靠前,电商平台卖尾气排放作弊年检神器“火莲花”,销售网眼细密的鸟网、违法电鱼器具,知名网络外卖和快递平台对过度包装和环境污染现象的不作为……互联网平台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是什么?我认为,新的法律,应该包括现有法律的精神、但是目前尚未覆盖的内容。因为电子商务的新兴和发展的迅猛,新法要有预见性,要能够指导未来。

 

(七)建议引入举证责任倒置,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周晋峰: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华职教社九届、十届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