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致2018世界大象日 | 保护大象种群、抵制象牙贸易,绿会义不容辞
2018/8/14 21:4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8年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World Elephant Day)。在这个愈加被世人关注的重要日子,绿会特根据所开展的保护大象种群、抵制非法象牙贸易等相关工作进行检视与展望。

微信图片_20180814175043.jpg

(来源:World Elephant Day)

2018年1月,因为对大象等濒危物种的共同关注和在保护推动工作上所做的努力,绿会获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邀请出席2018年伙伴答谢会。与会同仁一致指出,中国在世界上保护大象等野生动物种群的问题上处于领导者地位,一些欧美国家应对国际象牙贸易投以更多的关注和行动。中国绿发会作为有责任担当行走在前沿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非政府组织(NGO),始终视推动对大象的保护和抵制非法象牙交易为工作重点之一。我们一直在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呼吁更多公众加强对大象种群保护意识,让更多公众领悟到对大象的保护关系到维护生态系统的稳定,也是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第15项)的推动。

微信图片_20180814175054.jpg

(来源:Laurent Baheux)

微信图片_20180814175101.jpg

纪录片《象牙博弈》(来源:网络)

目前,并非每个人都知道世界上每15分钟就会有一头大象因为象牙而被杀戮。2017年春,绿会参与筹备引进了由好莱坞影星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任制片的入围奥斯卡奖之纪录影片《象牙博弈》(The Ivory Game)。希冀此片令世界从不同角度看待中国人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努力。进入2018年伊始,中国国内全面推行“象牙贸易禁令”已正式生效,努力与成就世人有目共睹。在“禁令”生效前,绿会曾围绕网络、金融等经济实体对象牙消费的认知、社会风气和保护意识的形成发表专文谈企业社会责任,获得舆论热烈反响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814175104.jpg

2017年4月《象牙博弈》的北京首映礼,导演Richard Ladkani和Kief Davidson正式成为绿会志愿者(来源:绿会)

2018年3月,由国际保护慈善机构“巨人的空间”(Space for Giants)倡议下的“巨人俱乐部”(The Giants Club)峰会在非洲博茨瓦纳召开。绿会代表杜晖贤教授(Prof.Fred Dubee)获邀出席,在与全球同仁共商保护大象种群、介绍我国推行“象牙禁令”成功经验之余,着重具体介绍了绿会在沟通教育中国青年一代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所作之努力。

微信图片_20180814175106.jpg

绿会援建的“肯尼亚太阳能灯防象围栏项目”(来源:中南屋)

绿会在国内与非洲发起了多个与大象保护有关的公益项目。作为有责任和担当的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公募基金机构,绿会拨款支持“沉默者说为大象发声”项目。希望通过广泛的宣传提高重点人群对象牙真实来源的认知。2017年,绿会发起在肯尼亚援建“太阳能灯防象围栏项目”,缓解该地区人象冲突,帮助当地社区获得经济收益,同时使大象免遭射杀。

微信图片_20180814175108.jpg

杜教授(右一)在巨人俱乐部峰会的抵制非法象牙贸易的小组讨论中(来源:Fred Dubee)

2018年6月,由绿会参与主办的2018年“中非野生动植物保护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功举办。主题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国将成为全球野保战役的中坚力量”。来自中国与南非政府组织、非洲与全世界投身野保事业的有志人士、华人华侨社区代表、中国与国际野保组织等齐聚了此次盛会,围绕非洲的野生物种保护、其与当地华人社区的关系、推动中非野保合作并形成具体行动方案等议题进行了多方位磋商与互动。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亲莅此次论坛,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围绕对象牙的保护,以及对生态的保护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等议题,谈中国与非洲民间野保合作的重要性:推动生态环境友好的“生态‘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

微信图片_20180814175110.jpg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在南非2018年“中非野生动植物保护论坛”上发言(来源:绿会)

世界大象日成立于2012年8月12日,致力于将组织机构和个人凝聚到一起,针对威胁大象的问题发声。其通过“中立”的方法愿景允许并促进所有机构和公众在这个特殊日期的主持背景下开展活动,使所有人共同努力,支持大象保护这一需要跨境合作的重要全球问题。这种强大的全世界的共同发声,为公民、决策者等提供一种创造和支持保护解决方案的途径,使世界成为大象、其它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安全之地,供后代珍惜。

文/牛静美  审/Shuya  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