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黄河探源:周晋峰一行深入黄河源区考察调研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成效
2018/7/15 22: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黄河源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黄河流域范围,涉及青海、四川、甘肃3省的6个州、18个县,总面积约13.2万平方公里,是三江源的第二大水源地,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然而,因高海拔、高寒、偏远等因素,成为了大多数人心向往之但又神秘不可达的去处。

图片1.png

三江源国家公园遥感影像图(图片引自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监测体系建设方案,本次考察调研区为黄河源园区)

从2005年国务院批准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到2016年国家批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至今,三江源地区先后实施两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总投资超过180亿元。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评估结果,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案例屏障进一步筑牢(引自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为深入了解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一、二期工程治理成效,2018年7月11至12日,中国绿发会周晋峰秘书长一行,从西宁出发,驱车前往黄河源所在玛多县进行考察、调研。玛多县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区县(海拔4300 m),到这里开展野外工作最大的拦路虎是高原反应。调研组3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晕头痛、食欲下降、睡眠不安,这种对身体和心理的巨大考验几乎让调研组放弃考察行程。通过集中吸氧、车上应急补氧等措施,以及调研人员主观意志力的坚持和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同志帮助下,最终全面完成考察调研任务。

通过生态保护工程踏查和黄河探源活动,亲眼目睹亲身体会,加深了调研组对三江源保护工作价值和意义的感触。玛多县城至黄河源水电站公路沿线采沙坑等历史遗留矿区,通过生态修复工程再现平整的土地及竞相生长的绿草、休憩和翱翔的雄鹰、草场上悠然吃草的藏野驴、藏原羚等,印证着保护工作者们工作的诚意和付出。 

图片2.jpg

玛多县城至黄河沿水电站公路两侧人工种草措施

图片3.png

玛多县城至黄河沿水电站公路沿线采沙矿坑平整及防护网

图片4.png

翱翔天空的雄鹰

图片5.png

路边草场上的藏野驴

黄河源水电站至黄河零公里段退水区大片泛黄的沙土地、细小支流横亘的砾石滩,表明实施人工干预进行生态修复工程的必要性;

图片6.png

黄河沿水电站拆除坝体及退水区沙土裸露情况

鄂陵湖、扎陵湖“深蓝”、“青蓝”、“乳白”多彩与清澈,湖岸边快乐嘻戏的水鸟,湖岸草地上自由奔跑的黄羊,湖边公路旁清理垃圾的牧民保护工作者,生动展现出保护区人与自然人和谐共处的安详;

图片7.png

多彩和清澈的鄂陵湖

图片8.png

鄂陵湖畔嘻戏的水鸟

图片9.png

鄂陵湖边奔跑和吃草的黄羊

图片10.png

周晋峰秘书长与牧民环境保护工作者合影

黄河源头山川细流汇聚成湖、汇流成河的气势,激发出人们对大自然崇高的敬仰和衷心的热爱。

图片11.png

黄河源头点俯瞰鄂陵湖

黄河源头纪念碑  备注:黄河源头纪念碑始建于1988年10月,纪念碑分碑身、碑座两部分。碑体全部由铜铸造。碑身高3米、宽2.8米,单层厚度1.5毫米。碑面刻有十世班禅大师1988年和胡耀邦同志1984年分别为牛头碑题写的藏汉文“黄河源头”四个大字,黄铜黑字,遒劲大方。黄河源头纪念碑位于鄂陵湖和扎陵湖两湖间的海拔4600米的错哇尕泽山顶上。

2天往返1500多公里,海拔从2200米跃升至4600米,再回落至2200米,调研组成员在经历着身体挑战的同时,心理上同样受到深深触动。三江源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环境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是我们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好资产和礼物,在“天帮忙”的气候变化背景下,通过当地干部群众几十年的艰苦努力与辛勤付出,实现三江源区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态势来之不易。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保护好、爱护好中华水塔,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文/Shanlong  校/大风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