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间隔34年,绿会提供中华穿山甲“奇奇”信息获录入全球生物多样性数据库
2018/7/15 22: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华穿山甲是极危物种,曾在中国野外常见,但近20年却已经很难找到,如再不抓紧保护,极有可能成为全球首个灭亡的穿山甲品种。2018年7月绿会首次向GBIF提交中华穿山甲的相关数据,希望借此引起更多国内外公众对中华穿山甲的关注。本次数据录入距GBIF上一次录入中华穿山甲间隔了34年,上一次录入的数据记载了一只1984年发现的穿山甲死亡个体。为了纪念这只幸运获救且被录入到GBIF的穿山甲,绿会给它命名为“奇奇”,与白鱀豚淇淇谐音,希望奇奇所代表的中华穿山甲能够比白鱀豚更加幸运,在野外能够安全的繁衍生息。

7月10日,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org)官网,更是将中国绿发会录入的中华穿山甲“奇奇”图片放置在主页。这是自1984年来,这个全球最大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库收录的第一只中华穿山甲的数据。它的名字叫“奇奇”,它的名字和2002年白鱀豚淇淇同声,带来奇迹。在2018穿山甲盘点之年,"奇奇"给中华穿山甲这个濒临灭绝的物种,带来了新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180711185007.png

 今年5月底,绿会在江西卫视的一则新闻中了解到,赣州有两名90后青年发现穿山甲“奇奇”并及时交给了派出所并最终成功放归自然。为进一步了解当地穿山甲种群的状况,绿会和野保志愿者在6月9日前往了赣州了解实际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711185024.png

6月10日绿会穿山甲工作组见到了发现穿山甲的青年小柯、小宋。他们讲述道,在去乡下工地途中发现了一只穿山甲,当时穿山甲的身上有很多泥沙,右后腿有一点微伤,他们将它带回家进行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因工作原因,二人忙完工作在回到家已是凌晨四点了。天亮后他们便迅速报警。

据说,当时有人劝他们拿去卖掉,但两位志愿者还是坚持报警、跟随去野放。小柯今年21岁,他说自己曾在网上见过穿山甲的图片,所以第一时间就认定他们捡到的这个小动物就是穿山甲。小宋年仅20岁,他说自己对《生物多样性公约》有所了解,且小时候看了非常多公益宣传片,所以看到穿山甲时就想去保护它。

微信图片_20180711185028.png

当志愿者再次到达发现穿山甲的地方时,发现该地正在修路,并挖开了山体(现场的图片视频),发现道路的一侧是农田,一侧是山体。随后志愿者又走访了周边的村落,向村民进行了野保的科普宣传,为他们科讲解了野生动物穿山甲。其中有村民说“下大雨的时候白蚁都是满天飞”还有阿姨称“她的房子很多处都被白蚁吃空了”。而穿山甲正是白蚁的天敌,不仅善于挖洞捕食白蚁,更是能直捣蚁巢,每天都要吃下非常大量的白蚁。

微信图片_20180711185031.png

图为志愿者拍下的放生的地点的图片。在江西省宁都县莲花山自然保护区内。

6月11日上午,鉴于两位青年的义举,绿会赠送两位青年和野保志愿者“美丽中国穿山甲守护者”的锦旗,并向小柯和小宋所在的公司赠送“穿山甲志愿者之家”的锦旗;为此鼓励更多的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事业中来。

2017年8月底,调查某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发现历年来救护的穿山甲没有一只放归大自然。绿会申请相关部门对穿山甲救助过程情况进行记录并及时将信息公开,遗憾的是,直至目前也没有看到公开透明的信息。

同年,深圳海关又查获11.9吨的穿山甲鳞片,相当于2万只穿山甲。绿会在媒体上获悉,将穿山甲鳞片送到了东北林业大学,但计划做什么,成果是什么却不得而知。而专家研究、鳞片流入市场同样都是刺激穿山甲的需求,这也是穿山甲野外灭绝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媒体报道广西查获穿山甲情况汇总(部分)2014-2017广西年均查获近82只。

2017年是穿山甲命运转折之年可是经过一年的努力后,我们想问穿山甲最后都去了哪里?

在此基础上,绿会的穿山甲行动进一步推进。

2018年穿山甲盘点之年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文/Sophia  审/小白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