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向发改委建议在限塑令中增加塑料瓶装饮品环保宣传警示语 | 绿瓶行动
2018/7/6 21:5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截至2018年,我国限塑令实施已达十周年。今年年初,发改委再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完善“限塑令”相关内容。

W020170829384210221147.jpg

(来源:新华社)

十年时间过去,塑料制品的大肆使用和随意丢弃所造成的塑料垃圾,已成为人类居住环境污染的头号敌人。对了应对这个“大敌”,联合国环境署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定为“塑战速决”,世界给各国也在纷纷采取行动:法国2018年起全面下架所有含有塑料微粒的化妆品,并表示到2020年,将禁止出售家用塑料棉花棒和一次性塑料餐具。2018年2月,英国女王也正式宣战向塑料宣战,要求在所有皇室的地盘上全面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和塑料瓶。孟加拉国、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也已立法禁止生产、进口和使用塑料袋。

微信图片_20180706192013.png

(来源:世界环境日官网)

cont-1071696-10286542.jpg

(来源:网络)

中国作为塑料制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应该做些什么呢?为此,绿会发起了“减塑捡塑”、“绿瓶行动”,并于7月5日向发改委发函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在对限塑令的调整过程中,要求塑料瓶装饮品生产企业在产品标识中增加“塑料有害环境”(类似于香烟产品要求标识“吸烟有害健康”)、“请积极参与‘减塑捡塑’”或“请循环使用塑料瓶”等标语,通过这种环保口号的宣传倡导,敦促企业履行环保义务,让更多公众意识提升,并主动循环使用、选择少用或不用塑料产品,从而减少因塑料瓶的大量生产、消费所带来的环境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中国的实现。

减少不必要的塑料浪费和污染,是对绿色生产与生活方式的践行,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推进与实践,同时也是履行《环境保护法》第六条关于“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的要求。

宣传倡导改变认知,认知改变行为,绿会希望此建议获得发改委的重视与支持,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塑料污染的危害,从而参与到“绿瓶行动”等减塑活动中来。

文/Tammy  审/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