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当艺术家开始关注乡村水污染,小壕兔的水就这样撞进了我们的视野
2018/7/6 21:3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最近坚果兄弟搞的一场“行为艺术”,在环保届掀起了一大波风浪,随着绿会志愿者的深度参与,此事也越来越引起绿会的重视。

被陕西榆林小壕兔老乡饮用水铁、锰等重金属超标的污染情况拉入了环保行列的坚果兄弟,买下一万瓶纯净水,与当地农民交换,并将一万瓶污水运到北京和西安,进行展览,希望借此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微信图片_20180706193206.jpg

拍摄/坚果兄弟

北京的这场展览在798举办。展览当天,绿会志愿者也赶赴现场。虽然展览因使用某饮用水的瓶子而未做有效回避,连同瓶内装的受污染的水也被工商部门查封,但小壕兔水污染的事实,确是不容质疑的。

用坚果兄弟的话说,就是:原计划是做一个普遍性的环境艺术项目(带盐计划),但越了解越震惊,就我们发现的冰山一角也表明:整个小壕兔生态系统严重污染,目前不适合人居住。

根据坚果兄弟调研整理的信息显示,小壕兔乡位于陕西榆林与内蒙交界的地方,离毛乌素沙漠一百多公里,整个乡500多平方公里,1万多人口,风沙草滩区,水资源缺乏,地表和地下水遭受全面污染,导致整个乡的植物、动物、农作物和人无一能幸免。污染源有两个:中石化华北分公司(2005年开始),以及内蒙和陕西榆林交界处的煤矿(2010年左右开始)。

有志愿者还向绿会这样描述小壕兔的水:你知道吗?对当地很多地方来讲,小壕兔的水质还算是好的了!

坚果兄弟给这场污染水展览取名为“带盐计划”,并拍摄了纪录片,想让跟多的人看到,区别于城里人喝的纯净水,在被污染的乡村,农民们是用什么样的水,在作为“生命的源泉”。

环境污染事件,特别是水污染,向来是绿会关注的重点。绿会将对坚果兄弟和志愿者所反馈的问题,将进一步核实,并保持持续且高度的关注。

文/Tammy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