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朱春全:IUCN将积极参与2020年在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
2018/5/25 21:2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全文约3000字,阅读时间约5分钟


5月22日,为纪念《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5周年,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25周年”庆祝及专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动物园举办。中国绿发会派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绿发会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的成员单位之一。IUC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非营利环保机构,2012年正式设立IUCN中国代表处 。在此次5·22活动,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博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致辞。现将全文分享如下。

微信图片_20180525162437.png

IUCN驻华代表朱春全博士。摄/绿会

朱春全:2018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的致辞

尊敬的黄润秋部长,张亚平院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要感谢本次活动主办方——中国生态环境部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创造了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共同庆祝《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5周年。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和万物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区域环境状况的重要标准。没有生物多样性,就无法感受森林的绿色,海洋的蔚蓝,花朵的芬芳,更不会有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安全的食物和舒适的居所。

生物多样性拥有巨大价值和无穷魅力。人类对食物资源和其他资源与日俱增的需求,缺乏对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的充分认识和科学评估,越来越多的动植物面临灭绝的风险,人类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也越来越多,人类的长久生存与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保护生物多样性既是人类对自然认知的升华,又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自1981年,应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员大会决议的要求,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开始研究探索制定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可能性。在随后10年里,IUCN起草和全程参与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咨询和修订,最终促成了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公约》,使生物多样性成为全球关注的优先领域。IUCN成立以来,提出了1300多个相关提议和建议,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525162518.png

 上图:中国绿发会派代表于2016年2月29日至3月4日在北京渔阳饭店参加了由IUCN主办的“自然保护地及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培训”。后两天的主题是IUCN红色名录(3月3日由IUCN红色名录全球总监Craig Hilton-Taylor先生介绍红色目录,亚洲区物种高级官员James Tallant从野外数据收集到出版、全程介绍了红色名录里的制作过程)。IUCN China的各种培训都开展得非常好。比如在此次讨论组中,绿会代表被分配到了“蒙古国-中国组”,有幸与来自中科院生物所的细菌研究专家姚一建教授(图中)在同一组讨论对一种棕榈树的红色名录评级的case study。记得也正是此次会议上,姚一建教授向IUCN红色名录全球总监Craig Hilton-Taylor先生提出一个问题:该红色名录所针对的物种主要是动植物;微生物、基因尚不包括在内,那么未来是否会考虑?Hilton-Taylor先生遗憾地表示:暂时无法涵盖到。姚一建教授当场表示:我们要做!现,2年零2月后,笔者很高兴地与姚一建教授在2018年5月的5·22活动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真菌卷》发布会上再度相遇,颇有点见证了历史的感觉。摄/绿会

在中国,我们也做了很多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工作,如推广工作:推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list)。刚才中科院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大型真菌卷,从2008年开始历经十年,动员了成百上千的科学家对中国的高等植物和脊椎动物进行了全面评估,这在全球也是走在前列的,在这里表示衷心的祝贺。

微信图片_20180525162521.png

IUCN驻华代表朱博士在2018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25周年”庆典上的主题致辞。摄/绿会

我们也将IUCN 生态系统红色名录引入中国,比如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和生态环保部组织了国际培训,邀请国际专家来华介绍具体的评估方法和标准,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评估工作在生态环境部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和南京环科所正在进行之中。通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地绿色名录的试点工作,来全面协助中国提升自然保护地的有效管理水平,IUCN也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合作,率先在中国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就是GEP和生态资产的理论研究和试点的工作。十八大以来,我们全程参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的制定工作。此外,我们还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判别和大城市水源地保护和森林景观恢复等方面的工作。

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人口急剧增长,土地过度利用、资源过度开发,污染物大量排放、外来物种入侵,使一些物种消失和濒临灭绝的危机日益加剧。生物多样性逐渐成为环境保护全球热点之一。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特别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提出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五位一体的文明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天湖草”的生态文明理念,中国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也整体提升,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大熊猫、藏羚羊、朱鹮和雪豹等濒危物种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栖息地质量得到了改善,濒危等级也在IUCN的评估中降低了等级。

2020 中国将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时这一年也是全球2011-2020生物多样性战略计划的收官之年,也为全球下一次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新的愿景、战略规划和目标。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最初的起草者,IUCN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和支持公约的履约,通过与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密切合作,推动公约战略和行动计划的实施。为此,IUCN也将积极参与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筹备工作,并愿意配合中国政府和公约秘书处制定更科学的下一阶段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刚才法国大使代表也提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5月18号和法国生态与团结转型部刚签订了协议,在2020年6月11号到19号,在法国马赛举办IUCN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WCC),真诚邀请在座各位积极参与,做好准备,为2020年在中国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做前期铺垫和准备工作。

尽管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我们仍要清晰认识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政府提出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生物多样性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生态安全的基石。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贡献,让我们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携手奋进,为开创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努力。

最后,再次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180525162524.png

来自保护界的120多名代表相聚在北京动物园,共同庆祝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态环境部生态司副司长柏成寿先生主持了此次会议。摄/中国绿发会

微信图片_20180525162527.jpg


上图:Hello!姚老师您好!摄/绿会代表

微信图片_20180525162530.png

2016年2月,中国绿发会胡德平理事长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到访的IUCN全球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先生和亚洲区域办公室总监Aban Marker Kabraji女士一行,介绍了中国绿发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努力。摄/绿会


中国绿发会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事务:

中国绿发会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成员单位,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全球基因组生物多样性联盟(GGBN)的中国会员,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ITPGRFA)以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 观察员,并且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众多国际公约、政府间组织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全球保护领域传播中国好故事。

整理/Linda  核/ZCQ  编/Angel

相关链接:

生物多样性关乎高质量发展 |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长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呼吁

张亚平:5·22《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真菌卷》和《2018年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发布式致辞

【重磅】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李克强作重要批示,黄润秋庆典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