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大风:我们都是蜂鸟,我们充满力量,我们为濒危物种赋能!
2018/5/23 21: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从前,有片森林,里面住着各种动物。

有一天,森林突然着火了,所有动物都仓促地逃离。只有一只小蜂鸟跟大家方向相反,不停地从河边飞回火势最凶猛的地方。

这些逃亡的动物觉得很奇怪,它们看着小蜂鸟从河边飞向大火,又飞回河边。原来蜂鸟在用自己的嘴从河里汲水,一次次地尝试灭火。

终于,长颈鹿忍不住喊道:“蜂鸟啊蜂鸟,你这么小,火那么大,你是永远不可能灭火的!”

小蜂鸟回答说:“我知道啊, but I'm doing my part,我要做自己能做的那一份啊。””


某天很宁静的一个下午,我坐在中国绿发会的办公室饶有兴趣的听完国际出版人徐革非女士分享了蜂鸟的故事,她的表情很丰富、可爱、充满童趣。

微信图片_20180522174108.jpg

她说这是法国的一则寓言,也是她做“蜂鸟森林”系列丛书的初衷——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生命:万物不可思议的连接方式》(以下简称《生命》)就是该系列从书的第一部作品。这本《生命》,是一封厚厚的情书。作者用斑斓的色彩去表现科学知识,让我们意识到岩石,树木、动物等地球上所有的物质,都和人类之间有着不可思议的紧密连接。同时,也借由这本书,向宇宙表达无以名状的感恩之情。


这本《生命》,是一封有爱的邀请函。 它邀请我们去爱周围的世界,爱身边大大小小的生命,同时也要爱我们自己。我在想,这个理念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所秉承的信念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白鳍豚,大风说“我们不想寻找白鳍豚,但我们不能让她无家可归”,绿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守护着这一物种。对于其他的很多濒临灭绝的生物,如果生存在自然、安全的家园,绿会会远远的守望,如果有人想破坏这些物种的生存环境使它们处于危险的境地,绿会会竭尽所能去阻止、喊停。我们如此“不讲理”,是因为现在的很多生物,家园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们在“声嘶力竭”、全力以赴,目前为止也只是基于我们自身的力量设立了几十个保护地,来守护中华大地上诸多生物的家园。我们力量虽然像蜂鸟一微薄,我们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办法,但我们不会放弃,因为“ I'm doing my part,我要做自己能做的那一份啊。”

大风还说过:“我们要继续努力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遗憾和质疑算什么?我们会继续,我们不怕。”

希望这本《生命》成为朵芬芳的花, 能让我们结识更多的小蜂鸟, 与绿会一起、与蜂鸟森林一起叽叽喳喳地飞翔,寻找那片属于我们的温暖又光明的未来。

文/Taylor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