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参加可持续时尚从零皮草开始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2018/5/23 21:1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5月23日,“可持续时尚从零皮草开始”论坛在上海举行,绿会代表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分享。发言从生物多样性保护角度出发,结合生物多样性相关实例,阐明了绿会对零皮草行动支持态度。

本次可持续时尚从零皮草开始论坛由伦敦时装学院与行动亚洲共同主办,绿会作为合作单位派代表参加 。论坛聚焦“共生·同行·可持续时尚”的主题,与国内外顶级设计师对话交流,畅谈新时代的品牌定位。据悉,伦敦时装学院已承诺推动时尚感变革,建立可持续额的未来,并通过可持续时尚中心,帮助改善我们的生活方式。此次伦敦时装学院与一直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基金会合作,共同举办“可持续时尚从零皮草开始论坛”,意义非凡,表明时尚行业正在转变发展思维,走向可持续时尚。

以下为本次论坛发言资料,请大家参考。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行动亚洲给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交流我们对零皮草的看法。我们结合自身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谈几点看法。

我们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支持零皮草,认为零皮草行动可以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体现代际公平、维护动物福利的善举。具体我的理解是:

微信图片_20180523203938.png

第一:动物是地球生命体的一部分,众多生命与自然环境构成一个平衡稳定的生态系统。动物大量缺失将导致生态系统平衡被打破,而一旦被打破,生命赖以生存的生态平衡的环境亦将不复存在。那大家说养殖皮草动物可否?我们也是反对,养殖皮草动物不仅对动物生命、自由的威胁,在一定程度是对自然环境的威胁,比如消耗大量的水、增加排泄物和温室气体排放。

第二:代际公平简单理解就是当代人必须留给后代人生存和发展的必要环境资源和自然资源,这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原则。

事实证明在过去几十年里面,被人类利用的每一种野生动植物都濒临灭绝。倘若灭绝,那我们的后代的生活就没有它们,那我们谈什么代际公平、可持续发展?

第三:随着人类进步,全球兴起“新生态文明时代”,新的人类观念、道德观都在迅速发展、变化。一个最重要的新时尚、了不起的时尚那就是“动物福利”,它是基于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平等的基础。在“动物福利”的趋势下,要尊重动物,但是它们被有目的的饲养,掠取它们生存的皮毛,只是为了一点点所谓的时尚,毫无疑问是跟动物福利的观点是有冲突的。(且皮毛的收取过程中,手段血腥残忍,动物在生命被剥夺的同时也遭受极大痛苦,极度违背了对生命的尊重)

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实例:

首先要说的是生物大灭绝的话题。

微信图片_20180523205147.png

在上亿年的地质史上,生物经历过5次自然大灭绝,这些大灭绝事件有的是由于地质变化、大灾难,也有的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的。而当前正在进行的是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是由人类活动引发。

第二个要分享的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523205151.png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全球性的事业,每年的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日。中国也是公约的缔约方之一。

中国积极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其中尤以麋鹿的保护为典范。从1985年到如今超过5000头,是国际公认中国麋鹿重引进项目是世界物种重引进最成功范例。1985年为开展麋鹿保护工作,设立的中国麋鹿基金会便是我会的前身,1992年中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后改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2009年更名为现名。

此外,绿会还有穿山甲、斑海豹等濒危物种保护工作,万物皆有灵,需要我们一同保护。

微信图片_20180523205154.png

说到生物多样性公约,有必要谈及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的憾事,那就是中国未能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减缓生物多样性减少的频率)。

2016年7月的《科学》周刊一篇研究的数据说明,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已严重到了影响生态系统支持人类社会能力的程度,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唯一未达标的7B项,即“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到2010年显著降低生物多样性消失的速度。”该任务为我国对全球的承诺,也是我国目前环境问题的核心。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路长道远,一切威胁到生物多样性的行为都应该受到遏制。

注:图片均来源网络

文/huahua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