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致世界气象日 | 智慧气象--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穿秋裤
2018/3/23 19:3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从1961年起将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要求各成员国在这一天以多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宣传气象学的作用。其主要目的是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推广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今天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主题:“Weather-ready, climate-smart ”与之对应的中文主题是“智慧气象”。 

W020180323420829437000.jpg

(来源:网络)

俗话说“春捂秋冻”,到了这个季节,妈妈经常在看了天气预报后嘱咐我们出门记得多穿一件外套,不要着急换上单薄的春装。智慧气象是一种全新的概念,可以代替妈妈的叮嘱,直接基于气象预报结果对你的生活提出指导意见。“智慧气象”,听起来高深,其实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防灾减灾做好监测、预测、预报、预警等工作。让百姓通过手机网络等准确把握所在位置的实时气象信息,享受到准确、及时、全面、体贴的气象服务。气象装备向智能化、微型化、综合化发展。

天气、气候和水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公众的福祉安康和社会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具有极大的威力,会造福人类也会带来巨大破坏。比如飓风、暴雨、极寒、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带来的不良后果,威胁人类生命财产等安全。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在2009年世界气象日的致辞中强调,由于90%的自然灾害与天气、气候和水害直接相关,因此,加强气象工作,防灾减灾,有利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全球气候变暖使世界各地极端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明显增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通过全球综合观测,人类可获得有关天气、气候和水等方面的重要信息。掌握这些信息虽然无法阻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可以做到对灾害进行早期预警,提前防范,以及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所造成的影响。

文/Taylor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