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渡江国宝侦察记:防止江豚重蹈白鱀豚覆辙!
2018/3/7 20:4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世界上有七大河豚:亚马逊河豚,伊河豚,印河豚,江豚, 玻利维亚河豚, 白海豚, 恒河豚。而白鳍豚已经宣布功能性灭绝。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水周”国际会议上,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发布最新报告称,作为人类需要重点保护的物种,各种河豚已成为了当地水源水质好坏和人类健康的重要指示剂。

微信图片_20180228173535.png

图片来源:BaiDu百科

中国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也是生命的摇篮,千万年来,它不停地把一个个充满稚趣的生命摇向成熟。长江流域覆盖了中国1/5的面积,其淡水资源占到了中国总数的40%,有超过70%的水稻和一半的小麦都靠长江的水来灌溉,产出占到了GDP的40%。除了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长江还保持着丰富的生物种群,350种鱼类中有112种是长江独有的,其中不乏珍稀物种。但是人们也不停地向长江索取财富,造成现在长江正面临着多方面的威胁,长江沿岸除鄱阳湖和洞庭湖等少数几个大型湖泊以外,已全部建坝建闸,造成栖息地破碎化,捕捞手段的日趋“现代”化、捕捞强度的增大严重破坏了长江的鱼类资源,长江水资源不断被污染,使长江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图片来源:BaiDu百科

江豚,是属海豚科的一个物种。江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种小型鲸类,属海豚科江豚属仅有的1种,主要特点是没有背鳍,背部自体前五分之二至尾鳍之间有不明显的隆起,隆起上有鳞状皮肤,全身均为淡蓝灰色。世界上最后一只白鳍豚淇淇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存活了22年185天,于2002年7月14日早晨 ,突然而又安详地离去了。这标志着世界上最后一只白鱀豚已经功能性灭绝。但我们却在对人工饲养淇淇时,对其做了许多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白鱀豚的生物学、生态学、人工饲养、行为学、生物声学、血液学、疾病防治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其中对淇淇的生物声学的研究,推翻了之前认为淡水豚类不能表达感情的观点。

这两种豚是我国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而近30多年来,人类被利益冲昏头脑,对长江资源的贪婪掠取、非法捕捞甚至不惜怕坏,导致生态破碎化,其中一种旗舰物种白鱀豚已功能性灭绝,而仅存的江豚情况也不容乐观!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唯一旗舰物种,江豚的种群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标。江豚是长江水域生物链的顶端,是目前长江里唯一的淡水哺乳动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环境指示意义。不过,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水质恶化、自然环境变迁导致水位下降、江湖淤积等,江豚的繁殖与生长备受威胁。

《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显示,目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00头,数量少于大熊猫,极度濒危,且呈现加速下降趋势。其中,长江干流种群年均下降速率为13.73%,是2006年前下降速率的两倍。

根据科考队员的分析,饵料短缺是威胁长江江豚生存的主要原因,因此,报告建议尝试推行在各豚类保护区内实行全年全面禁渔,严格禁止鄱阳湖内的渔业活动,并建立更多的迁地保护区。如不抓紧保护,很可能步白鳍豚后尘,在10至15年间出现功能性灭绝。IUCN发布的最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已把长江江豚列入了极危的名录内,为避免长江江豚步白鳍豚灭绝的悲剧,现对长江江豚的保护研究意义显得尤为重大。目前,留存的长江江豚的影像资料非常少,现存的影像大多是来自于水生所救助饲养的江豚,而野生状态下的江豚影像资料极难寻觅。由于专业生态摄影师对于长江江豚的习性不是很了解,而江豚研究的专家们对于摄影知识和器材也较为匮乏,所以一直以来这都是困扰着长江江豚保护者的问题。而影像资料的留存,不但对于江豚的保护和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全民普及江豚知识和提高江豚保护意识也有着积极的作用,所以绿会专项基金EPNF计划于今年4月联合华元渝教授共同发起一次为期30天的不间断的长江江豚影像自然教育活动。

华元渝教授曾在上世纪80年代领衔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种群及物种保护项目,在长江进行生态考察29次;成功活捕白鱀豚,为水生所饲养的白鱀豚“淇淇”找到“对象”“珍珍”,为江豚、白鱀豚保护做出突出贡献 。

欢迎大家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关注与支持<渡江国宝侦察记>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39166 

微信图片_20180228174100.png

文/Sammi  审/任小东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