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就名古屋议定书致日本京都大学大西近江教授公开商榷信
2018/2/2 22:3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昨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给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院大西近江教授写了一封公开商榷信,获得学届、业内广泛关注。现将信件内容分享如下:



大西近江(Ohmi Ohnishi)教授:


您好,去年9月中国加入名古屋议定书以来,我一直在思考研究相关问题。昨日又去中国农科院拜访了有关专家,故成此信与您商榷。

作为京都大学农学院教授,国际上知名的荞麦种质资源学专家。您的课题组和团队,及韩国科学家Sun-Hee Woo课题组及团队,利用野生荞麦Fagopyrum homotropicum的自交亲和性与自交不亲和的甜荞麦杂交,培育出了自交亲和的甜荞后代Fagopyrum esculentum (Homo type),解决了甜荞自交不亲和导致的育性低的育种难题,应用范围十分广阔。

我们注意到最早与F. homotropicum相关的报导出现在1995年的第6届国际荞麦大会上,您的大会报告题目是“Discovery of new Fagopyrum species and its implication for the studies of evolution of Fagopyrum and of the origin of cultivated buckwheat”。 该报告中提到,1992年您在我国云南省丽江市永胜(Yongsheng)地区,发现了一种新的野生荞麦,将其命名为Fagopyrum homotropicum Ohnishi,带回日本培育并做研究,在其后荞麦育种家发表的多篇论文中,都用到了该材料。

该野生种一经发现,荞麦杂交育种迅速被广泛运用,多个国家,包括日本(Ohnishi),加拿大(Campbell),韩国(Woo),俄罗斯(Fesenko)的荞麦育种学家都开展了相关工作,并相继获得了具有自交亲和可育特性的甜荞株系,将其用于大田实验。

除此之外,您在中国还发现和带走了其它野生荞麦资源,总共报导了8个野生荞麦种和1个栽培甜荞的野生荞麦近源种(亚种)。

我致此信有两点请求:

1,根据名古屋议定书惠益共享原则是否可以协助我们,联系受益于云南相关野生资源的企业和科学机构,给予云南当地贫困人口以经济帮助。

2,我们是专门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公益公募机构,正在联合有关专家从事野生荞麦保护工作,并建立了“中华荞麦保护地”,希望您能够帮助我们募集资金让宝贵的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知道您年事已高,更知道您名声远播,业内著名,希望能够共同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并举。

周晋峰博士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这封信是秘书长在仔细阅读海量相关资料,对文献进行反复研究和推敲,并请教相关教授学者所得出科学分析论断后先发表于秘书长微博。微博一经发出便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反响,收到了很多留言和私信。

在此感谢所有关心中国生物遗传资源的热心人士给与绿会的建议和智力支持,希望与各位共同努力,使我国物种资源得以合理合法利用。

如果您有好的想法建议或意见,欢迎留言或与绿会取得联系。

绿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兼传真:010-88431370

邮箱:jz@cbcgdf.org

于女士:18801076850

邮箱:v35@cbcgdf.org

期待您的来信或来电!

文/linlin  审/卡秋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