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作为公益诉讼案件,郑州中院对绿会新郑古枣树案的判决基本上还是成功的
2018/1/16 20:2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月6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东在古树名木讨论会上表示:作为公益诉讼案件,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基本上还是成功的。

微信图片_20180111102722.jpg

第一、判决最大的亮点是再次确认了律师费的问题,这很重要,尽管跟我们律师付出的辛勤劳动相比还是有差距,但是它毕竟认可了律师费。

第二、判 决在谈公共利益的时候,不仅谈到古枣树的生态价值,还谈到了它的文化价值。本案涉及枣树树龄较长,承载着当地群众的记忆和乡愁。如果从民法私益上来看,就 是精神上的价值,这也是法律保护的法益。在这里把它涉及到不特定多数人或者特定多数人的利益,理解为也是一种公共利益,精神利益也是法律所保护的利益。

第三、有些方面还是重申了其它公益诉讼案件的判决所遵循的原则。比如说生态服务期间功能的损失以及赔礼道歉等。一般赔礼道歉,在民法上用得比较多的情形是涉及到精神损害,名誉损害,人格权侵害等。生态环境侵权适用不适用赔礼道歉,还是有争议。

第四、关 于生态价值认定问题。判决以法院酌定的形式来认定生态服务价值,撇开了第三方评估报告,将来可能会影响整个公益诉讼对生态服务价值的认定趋势。法院一般很 少以酌定的方式认定生态服务价值,因为法官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一般会回避这个问题,要么采信要么完全否定第三方的专业评估报告。

结论性意见,作为公益诉讼的案件,这个判决基本上还是成功的,仅就民事公益诉讼来讲基本上是恰当的,只是评估价值认定上,采用了一个低标准。

文/焱鸷  审/绿剑  编/Angel

建设绿水青山,登陆环境123


1.任何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公众可登陆环境123www.hj123.org)进行举报。举报信息进展也将及时在该网站公布。

2.中国绿发会“环境诉讼支持基金”,将对符合项目条件的环境诉讼案件提供咨询、援助。

3.举报产生好效果的,中国绿发会将给予奖励并颁发证书。

相关链接:

绿会副秘书长马勇:新郑古枣树案的法院判决是一个进步,但是有限的进步

园林专家张卫东:古树是活的文物|绿会古树名木讨论会精彩回顾之三

中国绿发会古树名木讨论会精彩回顾之二 | 王明远:环境公益诉讼的整体形势

中国绿发会古树名木研讨会精彩回顾之一:王文勇更多的是肯定法院判决

绿会古树名木研讨会顺利召开,重点讨论“古枣树”案判决情况

全国首例?古树名木环境公益诉讼案今天公开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