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参与武汉天兴洲阳台规划定位讨论会
2018/1/12 21:4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日,绿会大风参加了天兴洲阳台规划定位线上讨论会。大风对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项目建前的参与表示认同。新疆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格里沙漠湿地污染案等案例说明,得益于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研讨,使生态保护造成危害的项目得到了有效遏制。第二,不仅要合法,也要合理、要正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重庆召开的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会议上,提出长江生态大保护战略,与现实密切结合英明又具有紧迫性。近两年国际上科学研究认为,对“荒郊野外”自然地做保护固然重要,城市内部自然地的保护更重要。

微信图片_20180112101719.png

旅游设施建设不能和生态建设等同。一个投资大量资金的建筑设计,虽然包含绿化工程但并不是生态建设而是旅游建设。草坪一般是单一草种的草皮,整体上不是生态工程,需要后续维护,而野草则不需额外代价。还有硬化堤岸,在世界前几次海啸过程中人们就发现,消减海啸的影响方面人工堤岸远不如自然红树林堤岸。自然堤岸后面的村庄受到的危害是最小的。自然有时看起来或许荒芜,如天兴洲---水源、动植物和微生物,还包括冬天露出的沙地,都具有独特的自然价值。人类开发这样一块地方给自然带来的损害是巨大且难以想象的。

从防洪角度解读此问题:2017年国合会上,国际专家再次提出建议:给城市留一点荒原和自然地,为城市留一点自然生长的野草。中国政府签署的湿地公约中明确表示,重要湿地是中国人民的,也是全世界的。生态保护的重要价值有些人看到了,有些人可能还没有看到。比如天兴洲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重要栖息地,它的保护具有深远意义。

通过上述例子,说明生态保护不一定要等到变成保护地保护区再去努力。在得到世界广泛论证、可以肯定的预测时,应向有关部门提供理论依据和有效建议,提早进行保护。

关于中华保护地,从2016年4月18日至今全国已经支持建立了69个保护地,相关镇县级政府以及省市环保厅、林业厅积极参与了一批中华保护地建设工作。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是绿会建立的第一个保护地,有效的保护了大鸨,在世界上收获了极高的评价。绿会做中华保护地的建设和国家环保部、林业局、农业部做的保护区不同,绿会的中华保护地是没有国家保护经费和法律地位的,但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通俗的讲,候鸟不知道哪里是国家批准的保护地,候鸟没有行政概念,这种情况下中华保护地的确起到了保护作用,可以有效的组织志愿者、教育工作去积极参与保护候鸟的活动和工作。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华保护地被认为是中国人对保护世界的贡献。

中国绿发会是全国性一级学会,全国性公益公募机构,做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绿会的本职工作。申请中华黑鹳保护地(天兴洲或者武汉),可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采取相关措施后,地方政府、当地民众和旅游者都会受益,这是有先例可查、有经验可借鉴的。

当地政府主动和保护地协调中华水鸟保护地的选址问题,使之不与机场建设相冲突。绿会在决策咨询、包括政府委托咨询工作方面,组织专家客观讨论,发挥了非常积极与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也是一种创新的社会治理。绿会非常关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相信我们意见的提出,能够有效推动事件的顺利进行。会议持续到夜晚十点多,会议气氛严肃活泼,仍有志愿者意犹未尽,相约后续商量推进相关工作。

背景材料: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的江心洲,全洲面积26平方公里。2017年12月10日召开的武汉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上,提出要把天兴洲打造成为长江风情岛,建设长江邮轮游艇中心,使武汉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邮轮旅游集散中心。12月12日,包括天兴洲在内的“武汉长江主轴远景概念规划”开始公开征集市民意见,其中位于上游洲头的大片沙洲将成为武汉城市阳台之一——天兴洲阳台。

根据武汉观鸟会的观察记录,天兴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武汉难得的自然栖息地,今冬最多时观察到25只黑鹳和1只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东方白鹳,该种群较为稳定,主要在天兴洲洲头的大片沙洲活动。黑鹳是大型涉禽,每年深秋、冬季、初春在武汉生活5~6个月,目前国内种群数量约为600只左右,世界范围内也仅在两千只左右,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黑鹳和东方白鹳是武汉已知仅有的两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果在天兴洲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并在洲头建设“天兴洲城市阳台”,势必失去这一黑鹳自然栖息地,偌大的武汉很可能将难以寻觅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文/Sophia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