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工作】绿会秘书长在“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基金研讨会”发言
2017/11/10 15:27:00 本站

【工作】绿会秘书长在“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基金研讨会”发言

2015-03-21 绿会 


点击上方
中国绿发会
关注我们!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在“大都市水源地保护基金研讨会”上致辞,提出申请加入“大都市水源地保护伙伴关系”以及加入“大都市水源地保护基金”,同时介绍了中国绿发会是唯一专注于此,有30年历史,强大的专家委员会,面向全国及全球的公益公募基金会等。


全文如下:大家好!我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秘书长。感谢林老师,岳老师,朱博士,秦老师给我发言的机会。为了响应秦老师刚才讲的“欢迎并希望大家参加大都市水源地保护工作”。我现在正式向诸位领导以及秦老师提出两个申请:第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正式申请加入“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伙伴关系;第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正式申请加入“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基金”的筹备工作;我会之所以选择这样做,是因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基因保护;第二是生物保护;第三是生态保护;河流,湿地,水源地都属于生态保护。也是大都市水源地保护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是国内唯一专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国性公益公墓基金会。我们有三十年的历史,我们拥有强大的专家委员会,十几位院士。虽然我们要努力的还有许多,但是我们非常希望参与大都市饮用水源地保护。


在此我要提到一件事情,在上个星期我考察了两个大都市水源地并对其进行了现场调研。第一个是兴安盟阿尔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水源地。由于不能发展工业,防止水源地遭受破坏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补偿机制。在我们考察这个水源地的时候,很想探讨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水源地的补偿,也就是用水地区对水源地的补偿和保护,那么该如何形成机制。今天很荣幸听到Mark先生对秘鲁利马水源地保护的成功经验报告,有很多经验是我们值得去学习并借鉴的。我考察的第二个水源地是一个西部城市,该城市深受水源问题困扰,我与当地的市委书记会面并前往水源地考察,发现其上游的支流有个水电站,这个水电站清淤导致下游的水出问题。那么关于水源地保护的公益诉讼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要对水源地的破坏者进行盯防,对他们实行公益诉讼,让他们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从而让他们不敢再对水源地,水源做破坏性的行为。让他们拿出适度的资金,投入到水源地保护基金,来帮助我们扩大保护水源地范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面向国内外的公募基金会,我们是可以做相关的工作的。那么除了水源地的诉讼之外,我们认为水源地的建设也很重大,所以刚刚请教了朱博士,我们决定更加灵活的,以组织的名义设立保护区,我刚刚所提到水源地上游的这些情况,申请国家和政府的保护很困难,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水源地的保护是刻不容缓的。幸好IUCU 很早就有这种思想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方法。我们可以借用,全面的学习,通过保护基地的建设来推动我们各方面工作的发展。关于保护水源地的这几项内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是能够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希望让我们加入进来和大家一起把大都市水源地保护工作做好。我们愿意提供资金把大都市水源地基金建起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