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百家争鸣】《奇妙的朋友》再被要求停播
2017/11/10 15:26:00 本站

【百家争鸣】《奇妙的朋友》再被要求停播

2015-03-21 绿会 


点击上方
中国绿发会
关注我们!


腾讯娱乐讯(文/潘俊良)或是出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已经有不只一个国际动物组织向《奇妙的朋友》发出了反对的声音。前日(3月19日),国际灵长类学协会(IPS)公开发表了一封致湖南卫视信:停播《奇妙的朋友》,并不再制作类似节目。对此,腾讯娱乐记者深夜采访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处长:并没有伤害动物,停播与否得观众说了算。与此同时,网友也分为正反两方各持己见、争论不休。截至记者发稿,明星饲养员李宇春和黄轩方面的工作人员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国际灵长类学协会(IPS)前脚呼吁湖南卫视应该停播《奇妙的朋友》,世界动物园和水族联合会(WAZA)又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所有圈养动物都应当得到最高水平的护理和饲养条件,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以纯娱乐为目的从野外捕获大猿。《奇妙的朋友》让黑猩猩和红毛猩猩穿上人类的衣服,把它们塑造成“可爱的宠物”,会让观众认为它们并不濒危,甚至暗示它们是绝佳的宠物,这会让大猿宠物贸易需求进一步上升。


而这样的观点与IPS的《至湖南卫视信》不谋而合,信中就用6个“不合理”表达节目应该停播的强烈要求:私人拥有豢养灵长类不合理,且有疾病传染隐患,而被训练得会依照命令耍把戏以娱乐大众更让我们感到极度不安。


回应:芒果台称没违法,长隆旨在科普


对于以上种种质疑,3月19日,《奇妙的朋友》制片人严典雅回应外界质疑称,动物的话题一直都会有争议,但是争议不能掩盖做节目的初衷,“我们的每一个设置都没有违反关于动物的法律法规,我们保有很好的初衷,没有违背动物的生活习惯,我们在拍摄中都做到了这些,另外,我能百分百保证,这些娱乐性是因为剪辑,在前期绝对没有因为这些影响动物的生活,我们所看到的是饲养员工作的一部分内容”。


而《奇妙的朋友》的拍摄地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方面也在同日作出了类似的回应,当记者今日凌晨拨通长隆相关负责人的电话时,对方再次强调了“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饲养、展示、繁殖,都是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在国家法律的指导下进行的。”


至于国际组织的反对倡议中所提及的“野生动物进口问题”,长隆方面的负责人也详细解释到,“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正常程序审批的,没有国家林业局的批准和相应的流程和手续不可能完成野生稀有动物的进口。”对于“大猿宠物贸易需求上升”的假设基本属于无稽之谈。


此外,长隆方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再多恶意的反对声也不会改变我们与湖南卫视做这个节目的初衷:“宣传爱护和保护动物的理念,宣传动物科普知识,引导更多人关心爱护野生动物。”记者能感受电话那头的声音透着无奈的情绪。


中立:中方专家称没伤害动物,网友还想看


一方是来自国际动物组织的反对,一方是节目组和长隆野生动物基地的驳斥,那么中国动物专家和普通观众究竟会偏向哪一种声音?腾讯娱乐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于今日凌晨电话采访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处长曹良,当记者告知其《奇妙的朋友》被国际组织呼吁停播的消息时,他略显激动地说道,“我几乎看了每一期节目,并没有发现伤害动物的地方,不理解为何会被强烈反对。”


对于国际动物组织呼吁节目应该停播的建议,曹良表示,“这个节目本身的价值是让观众更多了解动物,节目中很多都是老百姓平常看不到的内容,比如给野生动物体检等,这是有积极意义的,老百姓更多地了解的动物后才会更加关爱它们”。而停播与否不是某些组织或个人的意见能左右的,“这得观众说了算。”


采访结束后,记者搜寻了微博上网友的评论,大部分人的意见都是反对停播,“看了奇妙的朋友学到了很多,现在感受到了动物也有思想、有情感,也想要哪天为保护动物出一份力。并不觉得节目在以动物当收视噱头,反而觉得国际组织以他们的观点来谴责有先入为主的概念。”这是一位微博名为@ carolfreak_在微博上的留言。


盘点:已有多个国际动物组织发起抗议


其实,自《奇妙的朋友》开播以来,各种国际动物组织对节目的反对就未停止发声,针对明星饲养员和动物的接触,动物组织罗列了各种野生动物被不科学、不合理对待的细节,与此同时,网友也发出类似的困惑。


2月25日,《奇妙的朋友》遭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亚洲动物基金、自然大学等多个民间组织和动保人士的抵制和抗议,还被列出6宗罪。


同日,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转载了该微博。国家林业局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这体现了国家林业局对该文的认可,转载是为网友的观点“点赞”。不过,仅数小时后,该微博即被删除。26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处回应称,由于该微博涉及一些专业内容需要核实,新闻处为慎重起见决定删除微博。


3月15日,总部在纽约的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动物学家和中国项目主任解焱说:“很多人会觉得宠爱就是对动物的爱护。但他们不明白,野生动物应该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中生存,人们觉得给猩猩穿上衣服很可爱,从动物的角度,却不是这样。”


3月16日,亚洲动物基金发起抵制《奇妙的朋友》运动,该组织的声明中说:中国“数千社交网络用户”响应了他们的呼吁。北京一个名为“拯救表演动物”的志愿者组织还向广电总局投递了公开信。


3月19日,国际灵长类学协会(IPS)公开发表了一封致湖南卫视信,要求停播《奇妙的朋友》,并不再制作类似节目。


3月20日,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WAZA)谴责《奇妙的朋友》利用动物制造娱乐,WAZA要求湖南卫视立即停播该节目。节目让黑猩猩和红毛猩猩穿上人类的衣服,把它们塑造成“可爱的宠物”。为了制造“娱乐性”的故事情节,这些动物被置于许多压力巨大和有害的场景中。




胡杏儿给鳄鱼洗澡


倪妮给蟒蛇洗澡

(来源丨腾讯新闻)


—投稿、建议、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