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濒危动物--栗斑腹鹀
2017/11/9 14:47:00 本站

【关注】濒危动物--栗斑腹鹀

2015-03-14 绿会 


点击上方
中国绿发会
关注我们!



栗斑腹鹀:俗名红肚麻雀,鹀科鸣禽。喙为圆锥形,与雀科的鸟类相比较为细弱,上下喙边缘不紧密切合而微向内弯,因而切合线中略有缝隙;体形和羽色近似三道眉草鹀,唯体色棕栗,腹部中央有一明显的心脏形栗色大斑,而且体形较小。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动,繁殖期在地面或灌丛内筑碗状巢。一般主食植物种子。多栖息于有矮树的山坡草地、河岸、丘陵草地的灌丛间、山麓台地的干草原、沙丘灌丛和杂草草原中。分布于俄罗斯、朝鲜以及中国东北、辽宁、北戴河等地。


此鸟在地面活动时间较多,也有时在小树间,多单个或成对生活,很少集结成大群。性不怯疑,当人接近时方隐匿于灌丛或草中,特别是雌鸟孵卵时,接近一米远时仍不移动。栗斑腹鹀的鸣声颇似三道眉草鹀,但声较低羽音节也少;声似“bee-bee— zi—z ou”,叫声多为二个音节而似“zi-zin”。此鸟仅在繁殖期多在矮树上发出强烈鸣唱,平时很少鸣叫。食物主要物草原上杂草种子和荒地上植物种子,夏季有鳞翅目昆虫和鞘翅目小形昆虫等,并以此喂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