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大风:生物多样性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中应该如何数字化?
2017/9/25 22:1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生物多样性在GEP中应该如何数字化?这里我想提出几个思路。

291411407189565187.jpg

1.物种的定价要与其濒危程度挂钩,不同濒危程度的物种其价值肯定不同。比如,杨树和穿山甲在GEP中的定价一定相差很大。

2.物种的定价要与其在生物链、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地位挂钩。不同物种种群在生态系统中,在时间空间上所占据的位置及其与相关种群之间的功能关系与作用不同,其价值必然不同。

3.物种的定价要与该物种的发展趋势挂钩。一个可能迅速消亡的物种与一个稳定的物种的生态价值应该有所不同。

4.一个物种的定价要与该物种是迁地保护还是在地保护,以及栖息地的状态挂钩。毫无疑问,一个地方对于一个物种个体及栖息地保护的投入对于物种定价是非常重要的。举例来说,针对大熊猫保护,卧龙地区的持续投入有多少?这些,都应该作为很重要的参考因素,要在计算物种的生物多样性GEP方面做出表达。又比如,普洱在2015年引入了6只白犀牛,那么它们的生态价值怎样计算?另外,前年云南普洱还观测到穿山甲,去年还曾放生,过去那里有很多穿山甲,可是现在基本上很少见了。从基本没有到如何恢复这一物种,毫无疑问地方政府和人民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这样的物种该如何计算其生态价值?

总体上的生物多样性物种数、基本情况的数据,及其重要意义、价值都要计算出来,最终某一物种的生态价值能用一个具体数字在GEP中表达出来,但是这个数字,其准确性、代表性需要世界专家的参与。同时,在这个环节和领域里面,我们也积极探索、研究。

GEP一类的研究,很多专家有很多算法,而其中“生物多样性”这一块,中国绿发会作为一家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32年的机构,要认真在这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比如说,可以反过来,用成本计算法,一个地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多大的投入?比如刚才说到的卧龙在大熊猫保护方面的投入。对某一物种的投入和该物种的生态价值应该是正相关的,物种越重要,投入也就越多。所以我们可以把投入作为单一物种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价值的体现。地区性对某单一物种保护上的花费成本需要算出来,想办法纳入GEP中。金额不一定多么惊人,但是必须算出来,这些我们都要充分研究,最后还需要跟专家教授沟通。但是我们要坚持生物多样性GEP计算中一定有这些内容,有这个概念。

整理/研究室  审/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