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不放弃!白鸟湖志愿者仍在期待白头硬尾鸭雏鸟的出生
2017/8/16 9: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8月1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郊白鸟湖湿地气温达到36℃,当天,白鸟湖志愿者观测到五只白头硬尾鸭,2雄3雌均为成体,依然没有观测到雏鸟。

对志愿者们来说,观测不到雏鸟,是他们最不想看到的情况。

去年同期,根据志愿者们的观测记录,第一窝白头硬尾鸭雏鸟发现于六月中旬,9只;第二窝为人工孵化,出壳于6月26和27日,3只;最后一窝雏鸟记录于7月31日,7只。

微信图片_20170815153115.jpg

(往年观测到的白头硬尾鸭  图片来源:白鸟湖志愿者团队)

然而今年已至8月,白头硬尾鸭雏鸟观测记录是0。这让志愿者们每一次巡护都在希望与忐忑中煎熬,一方面希望雏鸟已经出生,只不过它被父母们巧妙地隐藏起来,躲过志愿者们的“法眼”。另一方面志愿者担忧白头硬尾鸭今年在白鸟湖繁衍失败,随着时间推移,离白头硬尾鸭们迁徙日期愈来愈近,再晚孵出来的雏鸟将没有足够成长时间,无法应对跨越半个地球的艰难旅程。

虽然没观测到白头硬尾鸭,但志愿者发现一些让人担忧甚至哭笑不得的事情:白鸟湖裸泳大叔(如此堂而皇之的裸泳,也是没谁了);还有不合理的放生(白鸟湖可是咸水湖哎,是咸的);另外还有夜晚在白鸟湖附近捉蝎子的人(蝎子泡酒什么的,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的功效,还可能有危险)……此外,今年夏天当地企业连续两个月违规排放污水,再次增加志愿者们对白鸟湖水质的担忧,尽管排污口已于8月5日停止排放,但白鸟湖是一水源补给较少的内陆咸水湖,对污染自净能力有限,对环境造成长期恶劣影响。

微信图片_20170815153118.jpg

(志愿者树立的醒目的警示牌  图片来源:白鸟湖志愿者团队)

面对不听劝之人,不干净的水,不可预知未来,白鸟湖志愿者依然在不断努力,希望通过在湖周围树立警示牌和不间断巡护、宣传,可以让更多人意识到保护白鸟湖意义,了解白鸟湖对包括白头硬尾鸭在内上百种鸟儿的重要性。

习大大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假如白鸟湖被彻底污染、甚至消失,乌鲁木齐城镇居民,还能有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便捷机会吗?

此前,绿会已在白鸟湖湿地成立“中华白头硬尾鸭保护地·白鸟湖”,并发起公益募捐项目,为白鸟湖志愿者们筹集保护经费。白鸟湖不仅仅是新疆的白鸟湖,也是大家的白鸟湖,希望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可以让白鸟湖更加健康、美丽,白头硬尾鸭幸福平安。

文/绿宣  审/卡秋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