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7月26日,第二个“世界红树林日”| 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
2017/7/28 9:1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6年7月26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宣布的第一个“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国际日”,简称为“世界红树林日”(World Mangrove Day)。这是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97 EX/41号决定所设立。

设立特别的“世界红树林日”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红树林的重要生态作用,提升人们对红树林的保护意识。红树林作为世界上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不但为数百种动植物提供栖息地,还能净化水土、释氧固碳、阻滞风浪。海岸区域的红树林,是一种重要的湿地类型,它不仅是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区域,还能够帮助人类面对极端天气。每一公里红树林群能减少50cm的暴雨量,并削弱飓风、海啸等影响。

微信图片_20170727181117.png

上图:红树林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图片来源:Vilainecrevette@Shutterstock.com

然而在上世纪,全世界一半以上红树林消失了。根据英国皇家植物园发布的《2016世界植物状况》报告,红树林、森林丧失引起的栖息地变化正对许多物种造成巨大影响。

今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考察时明确指出,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

保护红树林,绿会在行动

为保护红树林,中国绿发会开展的有关工作包括,一、通过环境公益诉讼为红树林提供司法保护;二、通过公益项目、环境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等提高公众对于红树林保护的意识;三、争取建设“中华保护地”保护红树林生态。

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后,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通过司法手段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绿发会提起旅游开发破坏红树林环境公益诉讼案,与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作为共同原告,向海口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于2015年5月底立案。


微信图片_20170727181127.png

上图:鱼儿在水底的红树林丛林中畅游。图片来源:Seacology

2016年4月,根据《北海红树林生态救赎项目第一期考察报告》,绿会为公益项目“北海红树林生态救赎”拨付首批资助款。该项目旨在来推动、唤醒社会公众及沿海管理的权属部门对红树林的重视,保护红树林生态及海洋生物,展示红树林自然生态的巨大作用,避免过度开发带来的生态隐患和灾难。

2016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绿发会以“关注南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举办纪念活动,呼吁人们关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会上,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孝强在主题发言中提出,“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珊瑚礁面积累计丧失80%,红树林面积累计丧失73%,整体形势严峻。”近年来,受人类开发利用活动的不断增强和全球气候变化日渐加剧的影响,中国南海生物多样性及其生境遭受不同程度地破坏,逐渐退化,南海典型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生态系统已经连续多年处于亚健康状态。

2016年12月13日,在深圳召开“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系研讨会上,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曾对红树林保护提出四点建议:建立红树林保护网络合作体系,争取建立中国-东盟红树林保护网络;将红树林保护纳入中华保护地体系;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通过司法手段惩罚和制止破坏红树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文/Linda  核/绿宣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