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用影像记录中华保护地的真实故事|“想把我讲给你听”
2017/7/24 11:1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面对环保,您关注什么,污染、危险、政策......?

而我们一直关注着环保事业中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与自然环境有着亲密接触,同时和缤纷多彩的生命发生了许多故事。

 那些曾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故事,以及故事中的辛酸困难、喜悦感动,如此珍贵且美好的记录不应任其消散在时光中,将它们保存下来十分有意义。


图片12.png

“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成立的首个中华保护地,负责人宋克明主任不爱笑不爱说话,更喜欢用行动来印证自己对大鸨的热爱。夏天,是宋克明和他的团队相对清闲的时刻。随着瓜果庄稼成熟,除家里农忙外,宋克明和队员们同积极村民沟通,使用合理方式驱鸟,既保护瓜果也不伤害调皮的精灵。相对于冬天的巡护来说,夏天的工作宋克明压力小,也很轻松。


图片13.png

冬天,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现存不到千只的大鸨会来到河南长垣黄河湿地越冬。每到候鸟越冬季,宋克明和队员们就同盗猎分子开展长达百日的拉锯战——夜巡、报警、追捕、扭送至警局。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月黑风高,寒冬雪路、猎狗吠叫、偶尔传来人声伴随着远处闪烁的光亮、盗猎车辆的嗡鸣,还有闪烁的警灯……巡护期间经常上演如此“大片”,这些看似刺激的因素,往往伴随着受伤、意外和家人整夜的牵挂。

————

图片16.png


在唐山滨海湿地,有中国绿发会的“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大清河野生动物救护站是保护地核心,救护站站长、救护员、清洁员、记录员……通通都是“中华水鸟保护地·唐山”田志伟主任一人。最近,他又化身成“保姆”啦。

图片17.png

看看这张图,可不是鹅卵石哦。日前,由于救助站所在大清河盐场要进行放水,为避免在此繁殖的鸟儿巢穴被淹,老田和国外专家、志愿者们紧急行动捡回200+鸟蛋,随后成功人工孵化出180+“小毛团”。当鸟宝宝们陆续破壳,照顾他们,喂食、清理等等,成了老田一项重要工作,真是模范保姆啊。

图片18.png

此外,老田偶尔还会客串一下“红娘”,最出名的就是曾被救治但错过回归种群而留在救助站的斑头雁,它和家鹅的恋爱打破了科学规律,还有了爱情结晶“斑头鹅”。


图片19.png

斑头雁与家鹅出双入对,前面没有额突的为斑头雁。爱情结晶,我们称之为斑头鹅,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斑头雁与家鹅杂交记录。


图片20.png

  已经“长大成鹅”的斑头鹅,整个身体外更形像鸿雁,但是有额突,说明有返祖现象


图片21.png

眼睛受伤,被田主任救助逐渐恢复的雕鸮也来凑个热闹

万物生灵本就是自然界造物的奇迹!对生命的救助更是无比感人,这样的画面更需要保存,向世人传播。众生平等,人们在欣赏生命之美时,更会理解并愿意尊重爱护每一个生命。

——————

古枣树是河南新郑人民的宝。虬枝峥嵘,夏洒一片凉荫,秋结一树红果。寒来暑往,古枣树每一圈年轮都凝结着新郑和当地人民的历史。彭保红是一位看似柔弱的女性,但作为“中华古枣树保护地·新郑”主任,她为保护古枣树付出许多心血并一直坚守。关注古枣树和古文物,并为保护它们奔走呼喊,再到因古枣树“移栽致死”联合村民为不断申诉,同时配合中国绿发会开展环境公益诉讼保护古枣树……志愿者的护树行动,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成为这块古老的土地上难以磨灭的印记。


图片22.png

一村民抱着被挖出又遭丢弃的古枣树哭泣


图片23.png

志愿者与法院工作人员到被砍伐古枣树现场调查

图片24.png

断树残枝,虽无言却有许多动人的故事。

……

现在,中国绿发会“中华保护地”数量已近70个。(点击中华保护地官网:www.ccafa.org了解详情,或关注中华保护地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动态。)

图片25.png

中华保护地散落在全国各地,不仅拥有大自然所赋予的独特山水地貌和人文情怀,也有像宋克明、田志伟、彭保红等志愿者和保护对象之间动人的故事。

故事虽小,也不复杂,发生时往往只有主人公身边部分人了解,并最终随时光消散,仅存于记忆中偶然被提及。然而故事很真,蘸满了山的朴实、水的透彻和泥土的厚重,还拥有对生命的大爱。

这些温暖的故事正随风消散,令人扼腕叹息。那些鸟、那些树、那些人……还有故事发生地的山山水水,有意义更有必要保留下来。中国绿发会专门发起公益项目,旨在真实记录相关故事,让更多人听到并感受生命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170724111434.png

文/京然  审/绿宣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