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国际湿地公约系列之一 | 湿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视频)
2017/7/7 20:4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视频来源:国际湿地公约。本视频由国际湿地公约授权中国绿发会翻译发布。

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同时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功能。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着很多湿地的特征植物。而这些植物也吸引了众多野生动物,成为了珍稀水禽繁衍和迁徙不可离开的栖息地。这也是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的原因。

因为湿地是鸟类、鱼类、两栖动物的繁殖、栖息、迁徙、越冬的场所,因此湿地中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许多珍惜濒危物种均以湿地作为庇护、生存、繁衍的屏障。它们不仅从湿地中获得丰富的食物来源,而且能避开人类的干扰和破坏,使得物种得以保存和延续。据统计,湿地是地球上40%的物种的栖息地,其中包括12%的哺乳动物,30%的已知鱼类,两万多种脊椎动物以及超过一万个淡水水生物种。

然而,在人口爆炸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20世纪中后期,大量湿地被改造成农田,加上过度的资源开发和污染,湿地面积大幅度缩小,湿地物种也受到了严重破坏。随着整个生物圈内环境的变异,湿地保护日显紧迫。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签约,采取一致行动保护湿地,并把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我国政府也将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列为中国21世纪议程中的优先项目之一。

中国绿发会作为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会继续大力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程,并与国际间组织联合在一起,保护“地球之肾”。

文/Rita  审/Shuya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