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天空之净 爱你如盐”| 绿会与青海省林业厅、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发出雪豹保护倡议
2017/6/23 18: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日下午,由中国绿发会和青海省政府等共同主办的2017第四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公益环节“天空之净 爱你如盐”公益活动在在素有 “东方天空之镜”之称的茶卡盐湖成功举办。

图片2.png

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绿会与青海省林业厅、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发出雪豹保护倡议。活动中,青海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蔡平作为三方代表,向与会嘉宾介绍目前雪豹物种现状并进行保护倡议发布。以将倡议全文发布,望与大家共同推进高山雪豹这一旗舰物种的保护工作。

图片3.png


各位来宾 晚上好!

雪豹,美丽而神秘,起源于青藏高原,并演化出适应高寒的特征。在第四纪冰期到来时逐渐扩散到周边地区。目前雪豹在全球仅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包括中国、印度、尼泊尔等13个国家和地区分布,是青藏高原及中亚高山生物多样性的旗舰物种,被誉为“雪山之魂”。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人为活动综合影响,特别是近半个多世纪以来,雪豹生存一直面临着栖息地丧失和破碎化的影响,早在197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雪豹列为濒危物种,我国于1989年将其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成为全球联合行动需要保护的一个关键物种,其拯救保护工作受到国际、国内政府、民间保护组织的广泛关注。

据国际雪豹基金会(ISLT)估计,全球雪豹潜在栖息地面积约302万平方公里,种群数量约4500—7400只。我国雪豹潜在栖息地面积和种群数量均为全球第一,是最重要的雪豹分布国。2012年全国雪豹专项调查表明,我国雪豹栖息地及潜在栖息地面积约182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雪豹分布范围的50%以上,种群数量约为2000~2500只,约占全球雪豹总数的40%以上。特别是作为三江之源的青海高原地区又是我国雪豹集中分布的重点地区。近年来的一些调查研究表明,青海境内雪豹栖息地的面积近15万平方公里,种群数量982-1209只,约占全国种群数量的50%。分布区域涉及青海23个县市。青海雪豹资源的相对丰富,充分表明广袤的青藏高原是雪豹的典型栖息地,也肩负着保护雪豹神圣而光荣的责任。

从上世纪90年代我国立法保护野生动物开始,我省通过依法打击滥捕滥猎违法行为、逐步建立各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有序推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工程措施,很大程度上保护了雪豹的栖息地和种群,雪豹从极度濒危状况有所缓解,种群逐渐有了明显的相对恢复增长趋势。近年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多种媒体频繁报道我省三江源、祁连山、海西等地区出现雪豹活动踪迹。说明推进雪豹的联合保护行动和栖息地改善等措施对拯救保护雪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呈现出明显的保护成效。但作为一个物种,目前的种群数量仍不能保证其摆脱濒危境地,尚需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继续加大对该物种的关注和保护。

雪豹作为生态保护的旗舰物种,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备受关注的生态保护对象,保护雪豹,是中国和中亚各国共同的义务和责任,也是体现和践行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和纽带。保护雪豹,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我们共同拥有的绿色家园。由于经济开发、人类活动的不断推进,分布于青海高原的雪豹仍面临着栖息地被破碎、丧失等方面的威胁,拯救保护雪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携起手来参与到保护雪豹的联合行动中来。加强雪豹保护的重要意义不仅限于让这一古老珍稀的物种能够更好地生息繁衍,也是为了通过保护雪豹这一青藏高原的特有种,旗舰种和关键种,推动对青藏高原独特高寒生态系统的保护,推动对亚洲主要河流的发源地的保护,构筑我们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推进雪豹保护工作,在此,青海省林业厅、青海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出倡议:

1、呼吁社会各界、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广大的企事业团体等社会组织和部门广泛支持、密切关注濒危物种雪豹的拯救保护工作。

2、呼吁从国家和地方各个层面加大投入,持续关注和支持对雪豹栖息地的保护工作,保护生态就是保护雪豹的家园,让我们积极投身于保护江河源生态的实际行动中,为拯救雪豹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和支持。

3、我们坚决抵制在雪豹生存的青海高原采取任何方式滥捕滥猎雪豹、破坏雪豹栖息地以及非法贸易雪豹制品等违法行为。

4、雪豹分布区域跨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将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与雪豹生态保护紧密结结合,加强与有关国家在该领域的沟通协作,共同开展联合保护,提高和扩大我国在雪豹保护工作中的国际影响力。

谢谢!

整理/sammi  审/任小东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