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水环境保护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23/7/31 11:30:00 本站

水是万物之源,水污染是环境保护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工业飞速发展时期,水污染是水环境问题之一,但在“绿水青山”思想指导下的今天,水污染问题已得到了迅速地解决与改变,但水环境问题还面临着巨大挑战。


那现在水环境的问题与困难都有什么呢?例如,水中无鱼。前段时间地方上都有禁渔等类似动作。但由于地方禁渔的持续增加,鱼量增加带来水草大量消失,又导致产生了新的水环境问题,以往人们是追求水清澈、干净,但现在需要的是自然的水。


我们应该让水回归自然,包括新修建水电站问题。中国水利工程给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古代,自然界河流千千万万,只有少数做了重大的水利工程,而如今,几乎每一条河流都有了水利工程改造,这对山水生态有着重大影响,前者增加了水的多样性,而后者减少了水的多样性。


周晋峰 :水环境保护是“万里长征”第一步.png

周晋峰分享关于水环境保护的理念 图源:绿会秘书处


生物多样性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人类活动对自然和水的改变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原因,不论是水力发电还是河湖治理,对水生态的改变都是生物多样性最大的丧失原因。


水的技术法规标准包括目标都是需要改进的,不用非把河湖里的水治理成可以游泳甚至于更干净,因为河湖的自然生态,我们应该充分尊重,同时应该更关注排向河湖的污染工业废水、生活废水与投掷到河湖的塑料垃圾等。恢复水自然,也不是要把所有的水电站拆了,而是应该以自然为标准去思考重点与观测和持续跟进。


关于水的工作,现在只开启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水的问题仍然被工业文明深度干扰,海洋中因塑料垃圾污染导致微塑料普遍存在,湿地、湖泊、城市等地有很多值得进行水工作的地方。


做好水环境的保护,需要我们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避免停留在工业文明简单的标准与质量标准下,不能以工业文明的标准为目标。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地球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核心因素,工业文明造成的当前生物多样性危机与气候危机中,“水”的因素扮演着极端重要的角色。应该让自然成为我们可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为未来水的危机和挑战是不可避免的,随着人类的高度发展,以及对水的需求,影响会一直持续下去。


整理/Candy 审核/Sophia,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