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志愿者来信:南宁往返北京两列车“被动吸烟”情况严重 | 绿会控烟工作组关注
2023/7/26 16:12:00 本站

近日,绿会控烟工作组收到志愿者发来的邮件,分享了他于近期乘坐南宁往返北京的两次“被动吸(呛)烟”的经历,以及向铁路部门反映后收到的答复情况。


“我于6月28日乘坐了北京西至南宁的Z5次直通列车和7月8日南宁至北京西的T290特快列车,经历了两段强烈的被动呛(吸)烟的过程:


Z5列车的封闭性能较好,即使在车厢连接处吸烟放出的烟雾较长时间也不能散去,虽然连接处与车厢之间有自动隔离门(目的之一是隔断连接处与车厢之间的空气流动),但因来回行走的旅客和服务人员(包括餐食小推车)频繁出入,自动隔离门被锁定在常开状态,所以一旦有人在连接处吸烟,烟雾就会直接进入车厢里面,并且由于车厢的密闭性而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法散去,等同在车厢里吸烟差不多。


南宁往返北京两列车“被动吸烟”情况严重1·.jpg

(绿会控烟工作组摄:候车人员在高铁站台吸烟)


T290车厢旧一些,虽然车厢连接处与车外空间散气效果好一些,但列车上把与车厢隔离的车门用橡胶将门把手套住,使车门不能关闭。车厢连接处的烟雾随列车快速前行而形成的正或逆风流,把烟雾直接带进了车厢里边,同样由于车厢的密闭性,烟雾在车厢里长时间不能散去,给在车厢里的旅客造成了被动吸烟的严重情况。


我多次被烟呛得喘不过气和剧烈咳嗽,甚至在睡觉时被呛醒。车厢里的妇女、老人和儿童等易感群体受到很大伤害。


当我与列车乘务员和T290列车长反映和讨论该问题时,得到他们的理解和赞同,并表示会向他们的主管上级反映。我能感觉到,列车乘务员在这方面承担了相当多的责任、也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他们很难协调好烟民和其他旅客之间的矛盾。


南宁往返北京两列车“被动吸烟”情况严重3·.jpg

(绿会控烟工作组摄:候车人员在高铁站台吸烟)


我们强烈呼吁铁路政府主管部门,积极贯彻国家在禁烟方面的相关政策,在公共场合全程、全范围实施禁烟,在高铁和动车客运列车全程、全列车禁烟的基础上,对全国所有的直通和特快列车也实施同样的禁烟管理措施,这样既保护了易感群体的身心健康,为绝大多数乘客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旅途环境,也减轻了客运服务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和负担。”


我2023年7月17日给铁路管理局和铁路运输总公司网上提出建议和意见:目前绝大多数运行的直通和特快列车,都还没有实施全列车全程禁烟。虽然在密闭的车厢里有禁烟,但在车厢的连接处仍然可以抽烟,并设有烟灰盒。


南宁往返北京两列车“被动吸烟”情况严重4.jpg

(绿会控烟工作组摄:K42号列车吸烟处)


南宁往返北京两列车“被动吸烟”情况严重5.png

(绿会控烟工作组摄:K42次列车 吸烟者走后 吸烟处pm2.5爆表)


2023年7月18日国家铁路局邮件回复:您的邮件收悉。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国办发〔2013〕21号),国家铁路局没有卫生监督管理相关职责。您可以直接向国家卫生监督管理部门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卫生主管部门建议。感谢您对铁路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随后,志愿者于2023年7月23日给国家卫健委发出建议和呼吁。


普速列车,俗称绿皮火车,从诞生起,就在车厢的接头处设有吸烟区和吸烟装置,而动车、高铁从投入运行起即实行全列车禁烟。2021年1月,中国绿发会针对“普速列车吸烟”一事,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三被告全面取消涉案列车上的吸烟区及吸烟装置,并倡导“无烟列车”。作为民法典生效后全国首例“无烟列车”公益诉讼,案件引起了积极成效,按照调解协议,铁路北京局、铁路兰州局、铁路总公司三被告在涉案列车上的吸烟区及吸烟装置将全面取消。


涉案列车虽然采取了积极行动,但“绿皮车”等普速列车的控烟难题却并未从根本上消除。结合这一现状,中国绿发会于2022年初组织召开了“控烟与《铁路法》修改讨论会”。与会专家、学者达成以下三方面共识:第一,吸烟有损个人和他人健康,铁路列车应禁烟。只有铁路列车内完全禁烟,才能防止吸烟带来的二手烟雾对旅客和乘务人员的健康危害,才能真正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公众健康。第二,应统一规定所有列车全面禁烟。从平等保护旅客和乘务人员在铁路运输过程中的健康权益角度,应当统一规定所有列车全面禁烟,不应该差别对待。第三,呼吁法规修订明确列车内全面禁烟,不得设置吸烟区,没有例外,并设定相应的罚则,明确执法主体,使得列车禁烟落到实处。在法规修订生效之前,也可以采取积极行动,建议铁路运输公司在车厢内部张贴禁止吸烟标识,取消目前运行普速列车吸烟区及吸烟装置,从源头上推进无烟列车。


中国自2003年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后,始终在积极推动控烟履约工作,并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当前,我国飞机、高铁、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大多已全面禁烟,绿皮车不应成为“例外”。绿会控烟工作组也会始终关注《铁路法》修订工作,建议并推动实现绿皮车全面有效的控烟。


根据统计,当前中国有超过3亿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绿会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志愿者和公众的支持。“感谢你们为禁烟做出的实质性努力和贡献!”志愿者在来信末尾写道。


整理/Tammy 审/cherry 编/angel


拓展阅读:

1.民法典生效后全国首例“无烟列车”公益诉讼结案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2165776349409035&wfr=spider&for=pc

2.普速列车控烟刻不容缓|绿会法工委《铁路法》修改研讨会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1258164692910954&wfr=spider&for=pc

3.黄琦涵. 中国绿发会法工委对《铁路法》的几点修改意见.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4卷第2期,2022年1月,ISSN2749-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