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抵制蓝鳍金枪鱼:拒绝购买是在保护我们每个人的利益
2017/6/19 11: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很多关注环保的人们知道,“蓝鳍金枪鱼事件”随着京东下架此商品而告一段落。然而,这并没有真正解除悬在蓝鳍金枪鱼头上的灭绝阴影。京东下的很多店铺还在售卖并推崇蓝鳍金枪鱼。商店的运营固然以盈利为目的,京东也无权过多干涉合法销售,但牺牲濒危动物、误导大众的购物观念、不正视相关环境问题却是严重违背企业道德的行为。以减少生物多样性、改变生物链、威胁海洋环境为代价的“新奇食物”值得昂贵的价格、值得食用者骄傲吗?想要从根本上停止蓝鳍金枪鱼的售卖,消费者的抵制和京东的干涉同样重要。

人们之所以会选择消费像蓝鳍金枪鱼这样的珍稀物种,是因为相信这些山珍海味更新鲜、好吃、有面子。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在日本,寿司店最爱用来做刺身的金枪鱼是大眼金枪鱼,因为其肉质细腻清淡。相比之下,蓝鳍金枪鱼过分肥腻、放置容易变色,并不是寿司师傅们的首选(采访来自日料栈)。因此,人们完全不值得也没有必要购买价格在其他金枪鱼十几倍以上的蓝鳍金枪鱼。这些蓝鳍金枪鱼是海洋的珍宝、是大自然的遗孤,却唯独不是舌尖上的美味。吹嘘蓝鳍金枪鱼有多么的好吃,往往是一种心理作用,因为人们普遍相信贵的就一定美味,哪怕事实并非如此。因此,请每一个人理性消费、改变观念,大自然里濒危物种有多珍贵和它有多好吃往往毫无关系。

另外部分消费者可能认为,蓝鳍金枪鱼高昂的价格就是面子和质量的体现,也是购买的理由。然而,难道捕杀极危动物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破坏生物多样性的后果远远不止是可爱动物的永久灭绝,更包括食物链断层所导致的全球变暖、气候剧变、壁虱增加、新型疾病肆虐。这些都将对人类的生存产生直接而不可估量的威胁。研究表明,上世纪90年代印度的秃鹫数量曾剧减了95%,致使野狗和老鼠迅速繁殖,导致印度狂犬病患者大量增加、死者上百。在美国,导致多人神经中枢受损和死亡的莱姆病,就是由鸽子被大面积捕杀、田鼠因此泛滥而造成的(研究来自斯坦福大学)。由此可见,食用蓝鳍金枪鱼对人类的健康和地球的环境都将产生巨大的伤害。与其说购买蓝鳍金枪鱼在展现消费者的财富,不如说在展现食用者的无知和对人类未来的不负责任。长面子有各式各样的方法,以自己、家人、乃至整个人类的健康为赌注的消费反而适得其反。

蓝鳍金枪鱼事件暴露的,是商铺与消费者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指出,现在物种灭绝的速度比自然状态下要快1000多倍,而这个数据背后就是人类不理智、不可持续的消费。对于此次蓝鳍金枪鱼事件,请每个人自觉抵制、不购买蓝鳍金枪鱼。这不仅仅是为了蓝鳍金枪鱼的活路,更是为了人类的生存。

对于已经杀死并运入中国的蓝鳍金枪鱼,该怎么办?我认为,我们可以做成标本捐赠给博物馆和学校,以此来引导人们的消费观、科普蓝鳍金枪鱼的极危状况、引此事件为戒。只有从根本上铲除人类对于珍稀动物的需求,才能真正保证包含蓝鳍金枪鱼在内的濒危生物走出灭绝阴影。

文/中国绿发会野保志愿者

相关链接:

蓝鳍金枪鱼事件 | 企业与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才会光明可见

“世界顶级食材”| 为何要抵制贩卖蓝鳍金枪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