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外来入侵物种工作组:建议将“船舶压载水”的管理明确列入新版《海口港总体规划》中
2023/7/17 10:05:00 本站

近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公开印发了《海口港总体规划(修订)》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外来入侵物种工作组积极响应号召,针对性的研究,为海南省科学决策服务。


建议将“船舶压载水”的管理明确列入新版《海口港总体规划》中.png

(图源: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官网)


绿会外来入侵物种工作组建议:将“船舶压载水”的管理明确列入新版《海口港总体规划》中。


理由如下:


(一)船舶压载水作为外来入侵物种的重要载体,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构成潜在威胁。船舶压载水中可能存在着多种生物,包括微生物、浮游生物、植物和动物的卵、幼体或成体。当这些压载水被排放到新的环境中时,这些生物可以进入陌生的生态系统并建立新的种群。


(二)这是国际履约的需要。国际海事组织(IMO)颁布的《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管理国际公约》(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Control and Management of Ships' Ballast Water and Sediments),通常被称为《船舶压载水管理公约》(Ballast Water Management Convention),该公约于2004年通过,旨在防止船舶通过压载水传播有害的外来物种。为了确保公约的有效执行,公约规定了船舶的国际压载水管理证书制度,并要求缔约国对船舶进行检查和监督。缔约国也需要建立国家压载水管理法规和政策,并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培训。2018年10月2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向国际海事组织(IMO)秘书长林基泽递交中国加入《2004年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和管理公约》(下称《压载水公约》)文书,《压载水公约》将于2019年1月22日起对我国正式生效。因此,在新版《海口港总体规划》中明确关于“船舶压载水”的相关管理要求,也是国际履约的规定。


文/Wendy 审/Samanth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