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如何治愈我们的“自然缺失症”?“观自然”是一剂良方
2023/7/16 13:41:00 本站

在如今的都市生活中,孩子们在城镇化时代的人工设计环境中长大,每天沉浸于电子屏幕之中,渐渐远离了自然的呼吸。他们失去了对自然的感知,无法领略自然的美妙与伟大,更无法体悟自然的神奇与壮丽。这种“自然缺失症”在世界各国的城市化环境中普遍存在,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其中包括对心理健康的冲击、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


如何治愈我们的“自然缺失症”?“观自然”是一剂良方·.jpg

图源:绿会融媒


然而,我们有一种治愈的良方——那就是“观自然”。这个概念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于2020年7月提出,旨在通过鼓励公众观察和欣赏自然,增进对生物多样性的了解,从而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主流化并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强调对自然的尊重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呼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观自然”倡导我们停下对自然的过度开发和消耗,以一种观察、体验和欣赏的方式与自然互动。通过观自然,我们能够深入感受自然界的美丽与奇妙,从而培养起对自然的保护意识和行动。它引导我们重新认识自然界中各种生物和生态系统,认识它们的重要性和脆弱性。我们将了解到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基石,而人类与其他物种共同构建了一个复杂而精妙的生命网络。


因此,让我们鼓励每个人放下手机,走出封闭的房屋,走进广袤的自然中去观察、感受、沉思、反省、欣赏和升华。只有通过亲身体验自然,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它的价值和重要性。让我们以“观自然”为媒介,重新建立起与自然的深厚联系,呼唤人们关注和保护自然,共同构建一个与自然和谐共生、繁荣发展的世界。


整理/Richard 审核/littlejan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