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这种杀虫剂与淡水昆虫数量急剧下降有关,森林飞防大规模使用需警惕 | 科技创新中伦理问题前瞻研究(104)
2023/7/15 13:33:00 本站

噻虫啉是我国在森林飞防中常用的一种药物。自1991年吡虫啉上市以来,已经到了普遍使用的程度,以2023年大连开展的大面积飞机防治森林病虫害作业(简称大连飞防)为例,使用的就是2%噻虫啉微胶囊悬浮剂,动辄几万亩的进行空中无靶喷洒。尽管在大连市城市管理局发布的通告中提到了“使用药剂对环境友好、对人畜禽无害,仅对家蚕、蜜蜂等一些小型昆虫有一定影响”,然而,这一药物早已因其环境影响广泛的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质疑和担忧,在欧盟已经禁用。那么,噻虫啉真的是“安全”的吗?尤其正值大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的背景下,这个问题尤为值得深入研究。


常用杀虫剂噻虫啉与淡水昆虫数量急剧下降有关1.jpg

(大连飞防作业。摄:志愿者)


为此,笔者进行了一些文献研究。2021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显示,由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广泛使用的杀虫剂噻虫啉可能导致淡水昆虫数量大幅下降。研究人员在Living Lab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验,统计了实验区域内36个水沟中的飞行昆虫数量。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常用杀虫剂噻虫啉与淡水昆虫数量急剧下降有关2.png

(Henrik Barmentlo在Living Lab水沟旁的工作场景,旁边是与Martina Viiver教授。摄影:Edwin Giesbers。图片来源:荷兰莱顿大学)


在Living Lab的水沟中,研究人员将淡水昆虫暴露在不同浓度的噻虫啉中。噻虫啉属于新烟碱类杀虫剂,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杀虫剂类别之一。研究人员Henrik Barmentlo表示:“我们使用了真实的浓度,这些浓度与我们在水体表面实际测量到的浓度相对应。”


【所有物种数量急剧下降】


新烟碱类杀虫剂对许多昆虫有害的事实早已被证实。但迄今为止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这些杀虫剂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规模昆虫数量减少。


因此,在一项独特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捕捉了从实验区域的36个受噻虫啉污染的水沟中飞出的不少于55,574只昆虫。之后,他们对所有标本进行了鉴定。他们将结果与九个未添加噻虫啉的对照水沟进行了对比。Barmentlo说:“我们发现了所有研究的物种群体的数量都在急剧下降,如蜻蜓、甲虫和莎草。无论是就绝对数量还是总生物量而言,都是如此。在最极端的情况下,物种最丰富的群体之一——舞蝇的多样性甚至降至单一物种。”


【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影响】


而这些昆虫在其生态系统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它们是许多以昆虫为食的鸟类的食物。此前,其他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当水中新烟碱类杀虫剂浓度增加时,这些鸟类的数量会减少。Barmentlo说:“因此,这些鸟类可能因为缺乏昆虫而受到影响,或者换句话说,食物短缺。”


Barmentlo称这些结果令人担忧。他说:“考虑到昆虫数量的大规模下降的紧迫性,我们认为应该重新考虑大规模使用这些杀虫剂的做法。在欧盟,噻虫啉的使用已于去年被禁止,但其他地区尚未禁用。为了保护淡水昆虫和所有依赖它们生存的生物,我们必须尽快停止使用这些新烟碱类杀虫剂。”


研究全文参见:
S. Henrik Barmentlo et al, Experimental evidence for neonicotinoid driven decline in aquatic emerging insect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21). DOI: 10.1073/pnas.2105692118


(本文为研究资讯,代表研究人员观点。欢迎读者点评、留言。)


编译/Wendy 审核/Samantha 责编/angel


【往期报道】

1. 谷国强.数据说话:今年真的没有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百家.2023年7月11日.ISSN2749-9065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71087122958536053

2. 欧盟禁用的农药制剂能否再用?当地昆虫大幅减少应引起充分重视|绿会志愿者反映大连飞防人心惶惶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2902937

3. 周晋峰:建议大连停止飞防,显著减少农药使用,恢复生物多样性

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14055081486257345285

4. 大连飞防造成生物多样性下降?相关部门回复将加强与绿会志愿者合作并探讨解决方案(2021/6/17)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16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