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新形式的治理——人工智能在动物保护中的作用
2023/7/5 9:42:00 本站

虽然许多有识之士已经有所预料,但人们仍然无法想象人工智能在2023年掀起了一阵全世界范围内火热的公共讨论。事实上,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崛起之前,人工智能已经在诸多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应用。以动物保护为例,对于许多热心于动物保护事业的人们来说,人工智能的助力无疑也开创了新的局面,带来了新的担忧。人工智能正如何影响着动物保护事业?通过生动的案例,笔者将在本文中给予读者们说明与思考。


人工智能如何帮助动物保护工作者?


根据Wildlabs.net 于 202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是保护领域的三大新兴技术之一。其重点作用的方向包括识别、定位野生动物,以此大大减少人为收集信息的压力。以鲸鱼为例,环境工作者往往难以定位与跟踪这样一种庞大且时常迁徙的动物。2018年,在录制了足够的鲸鱼声音作为声学资料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与谷歌合作搭建了一个人工智能模型。该模型可以用于识别座头鲸的歌曲。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分析了超过170000小时的水下录音。而如果没有人工智能的帮助,就算一天工作长达19小时,一个人也需要超过24年的时间才能处理如此繁杂的信息。由于这一突破,研究人员能够识别并定位出以前没有记录过的鲸鱼活动。


而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T)生态学副教授格兰特·汉密尔顿(Grant Hamilton)利用澳大利亚土地养护局(Landcare Australia)的资金创建了一个保护人工智能中心,以计算考拉和其他濒危动物的数量。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快速分析无人机和红外成像所捕捉的画面,并确定热信号来源是考拉又或是其他动物。在2019与2020年澳大利亚森林火灾中,人工智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分析红外镜头,该中心识别幸存的考拉和其他濒危物种的种群数量,从而帮助了动物保护工作者评估野生动物族群的状态。


新形式的治理——人工智能在动物保护中的作用1.png

人工智能算法正被用于分析视频片段并识别澳大利亚野外的考拉。 图源: Grant Hamilton


人工智能如何阻止非法动物贸易?


通过构建博弈论模型,人工智能可以使用以前的偷猎数据来识别模式,并协助执法机构预测偷猎者下一步将袭击的地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系统是PAWS(野生动物安全保护助理)。PAWS使用来源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开放的SMART(空间监控和报告工具)的偷猎数据。以一个国家公园为例,PAWS首先将公园划分为单独的1公里正方形,根据猎人先前发现偷猎行为的位置为每个正方形分配一个风险因素。然后,系统会建议出最优的区域巡逻路线。如果偷猎者适应护林员的路线,这些建议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也会受到天气,地形等条件的影响。


新形式的治理——人工智能在动物保护中的作用2.png

PAWS对人类与动物的区分识别。图源:https://mindy-support.com/news-post/stopping-animal-poaching-with-ai-and-data-annotation/


在庞大的全球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产业链中,偷猎仅仅是其中的一环。因此,人工智能也被广泛应用于打击该产业的其他环节。以iSharkFin为例,该软件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维戈大学联合开发。通过分析鲨鱼鱼鳍到形状,该软件可以识别鲨鱼的种类。这能帮助执法机构更好地跟踪商品的产地和来源。


AI参与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在巴西,人工智能被用于追踪了解当地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环境状况。以内格罗河流域为例,巴西的工作人员通过人工智能处理了来自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的超过15万张卫星图像。处理和分析的结果令研究人员震惊,过去的30年间,巴西流失了超过15%的地表水。世界自然基金会巴西项目负责人卡西奥·贝纳迪诺(Cássio Bernardino)说道。“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情况有多严重,更不用说用数据来说服人们了。现在我们可以采取措施应对地表水流失,从而回应巴西生物多样性损失的挑战。”


人工智能的参与:新形式的治理又或是新形式的控制?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参与为全球野生动物保护与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形式。同时,可以预计到人工智能在参与该领域方面还有相当多潜力。对于人工智能的革命性,人们既有期待,也有担忧。正如网站EARTH.ORG所言,虽然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但其刚刚萌芽的用途和无限的潜力已经造成了道德和政治雷区,开源和数据隐私之间存在持久的困境。在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参与者和活动的复杂情况中, 这种情况更加严重。来自麻省理工的学者,同时也是《野外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时代的可持续性》-《AI in wild, Sustainability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书的作者,彼得·多韦涅(Peter Dauvergne)也警告说,当前宣布人工智能是地球的救世主还为时尚早,我们应该持有一个谨慎的态度。如何利用和管理人工智能未来的环境治理参与?这个问题仍然需要环境工作者们通过实践去探索。


参考链接:

1.https://mindy-support.com/news-post/stopping-animal-poaching-with-ai-and-data-annotation/ 

2.https://direct.mit.edu/books/book/4942/AI-in-the-WildSustainability-in-the-Age-of

3.https://www.tech.gov.sg/media/technews/how-ai-is-helping-to-save-wildlife

4.https://wildlabs.net/community-announcement/state-conservation-technology-2021


作者/林楷东 审核/YJ 编辑/Candy

林楷东,系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CBCGDF)国际部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BNU-HKBU UIC)全球化与发展(GAD)专业联合发起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