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马勇:加强数据公开,为控烟提供支撑 | 烟草产量与健康信息交流会
2023/6/30 9:58:00 本站

6月27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召开“烟草产量与健康信息交流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受邀参会并发言。会议以“减少烟草使用 促进健康中国”为主题,就我国烟草的产销情况及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健康所带来的危害、烟草税的现状及改革方向等展开探讨。


马勇:加强数据公开,为控烟提供支撑.jpg


马勇在会上表示:“现在反映出来的一个现象就是烟草产量在增加,‘增加’说明了两方面的情况:一烟民吸烟量的增加。烟草生产的管理中提到要总量控制,一旦突破总量的指标,相关管理部门是否应该负起责任,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二烟叶种植量或烟叶供给量的增加。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我国提出了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各行各业付诸努力。烟草产量的增加必然会伴随碳排放量的增加,所以从经济制度设计上来讲,我们要去审视这一点,要发出呼吁。


烟草税也是一个需要持续很长时间去讨论的话题。通过机制制度设计去追责,从而促使烟草产业生产量、消费量的下降。另外我们也要推动烟草产业相关的数据的公布,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去促进,总量的控制,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完成。”


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已有17年,然我国卷烟产量在2015年下降后就一直在上升,该情况并不符合《公约》以减少烟草需求和供应为宗旨的战略。会议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控烟的力度和投入,推动控烟成果切实在国内显现出来。


(本文根据会议录音整理,绿会融媒授权转发)


整理/阿西叶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