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企业、设计师、个体户如何开展“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3/5/7 12:55:00 本站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BCON)是一种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法,这个概念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于2020年提出。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保护野生动物和植物,实现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处,人人皆有可为。包括企业、个体经营者、设计师也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以各种方式参与到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比如,曾经有一个成功的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在解决人鸟冲突的情况下产生。例如,2022年,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针对东方白鹳在输电线塔上筑巢的现象,探寻了东方白鹳繁衍栖息和输电线路运维安全“双线”并行的最佳实践方案,以切实推进并落实“候鸟生命线”公益项目。该计划考虑到了主动适应该地区的环境和物种特征,并采用了具有创新性的“人鸟共存”策略。


又比如,农民也可以在保证农业生产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避免不必要的生物多样性伤害。例如,种植莲藕的农民使用了传统的耕作方式,给在人工湿地内栖息的鸻鹬类候鸟留下了栖息地。另外,绿会BCON工作组专家李老师调研发现,中国南方丘陵地区的池塘大多保留了传统养殖的生产方式,起到了良好的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作用:大多数池塘基本不进行药物消毒和清野,而是实行晒塘消毒的办法进行池塘管理。使得前来越冬的候鸟拥有食物。等第二年候鸟飞走的时候,养殖鱼的农民也可以开始新的一年的鱼类养殖了。如此一来,生产、自然保护两不误。


在城市中,也大有可为。比如口袋公园的设计,可以大量的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进行。城市公园中的可以保留自然的原野(wilderness)、让本土植物自然生长、不除草除虫撒药,就是保护了良好生物栖息地。在设计方面,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可以设计和规划建筑物和城市公共空间,以巧妙的设计来促进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和繁衍。比如北京的紫竹院就设计了一个专门供授粉昆虫繁衍的地方,起到了良好的人造栖息地、以及生物多样性公众教育的作用。


此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可以在邻里开展各种保护活动,例如观赏蝴蝶等昆虫、清理垃圾、植树造林、保护湖泊和河流等。这些活动可以鼓励社区成员积极参与,增强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和参与度。


在实施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时,还可以纳入科技手段。例如,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通过田间病虫害生态防控、仓储害虫识别与防控、科学加工的全过程无污染无农药的生态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促进了生态保护和农业发展。


企业、设计师、个体户如何开展“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2.jpg


在当今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城市化所带来的土地覆盖变化、城市热岛效应、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灯光污染等都对城市内的生物多样性产生了负面影响。根据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要在人们生活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再加上对自然的关注,要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向各行业/机构以及全人类进行大面积的推广,要求每一个人行动起来,以各式各样不同的创新方式参与到整个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程之中。提出该思想的主要目的,是引领人类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危机中走出来,实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减缓,实现我们人类栖息地的可持续存在。可以说,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创新,是引领,是变革,是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最重要的方法和领域,也是未来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工具、方向和道路。


综而言之,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人类居住环境、促进社区互动和提高人类环境意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切实行动,为保护和恢复城市中的“自然”贡献一份力量。


文/Littlejane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