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生物多样性动态 | 日本加入《名古屋议定书》,推动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
2017/6/1 19: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公正公平分享因利用生物遗传资源产生的惠益是1993年联合国正式生效的《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三大目标之一。2010年10月29日,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生物多样性公约〉关于获取遗传资源和公正公平分享其利用所产生惠益的名古屋议定书》简称《名古屋议定书》)。

尽管《名古屋议定书》诞生在日本,但此前,因该国国内相关政策出台迟缓,日本政府未批准该议定书。

在今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日本通过加入《名古屋议定书》。如此一来,目前一共有99个国家加入《名古屋议定书》,加入该议定书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生物产业进入惠益共享时代。

【链接】

生物遗传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重要保障。

2016年9月6日,我国正式成为《名古屋遗传资源议定书》缔约方。作为全球12个生物多样性大国之一,我国遗传资源极其丰富,是一个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的提供国。为了规范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利用和惠益分享活动,积极履行《名古屋议定书》,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今春发布了《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2017年4月7日,中国绿发会召开研讨会,邀请专家对《遗传条例》进行讨论、建议,弥补我国在生物遗传资源和国家生态安全领域的立法不足,并将专家意见最后汇总提交给了环保部。

文/Linda  核/如梅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