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一起来一场“我是一只小鸭子”的公益徒步吧!
2017/6/1 10: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还记得电影中《东成西就》里面梁朝伟演唱的“我是一只小鸭子”的旋律吗?

微信图片_20170531172009.png

或者,在6月10日“为爱行走”中,我们可以用公益的形式来一场经典的“我是一只小鸭子”,为全球最后的500只鸭子——青头潜鸭代言。(点击“链接”即可报名:http://walq.lingshanfoundation.org/activityDetail.html?activityId=52&group_id=1,还剩最后一天报名时间哦~)

每当一种动物走到濒危的边缘时,伴随着它名字出现,往往有一个数字。比如全世界仅存1400多只中华对角羚,大鸨东方亚种也仅有千只左右,同时还有全球最后的500只鸭子——青头潜鸭。

简单搜索一些青头潜鸭的相关新闻,看到的标题往往是这样的:

微信图片_20170531172012.png

青头潜鸭在一个地方出现,往往会给当地,尤其是鸟类爱好者带来惊喜。然而这些数字标签,却只是一再强调它们的濒危和稀少。

青头潜鸭是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天时,在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少数迟至11月初。繁殖期主要栖息在富有芦苇和蒲草等水生植物的小湖中,在山区森林地带多水草的小型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也常有青头潜鸭出没。冬季多栖息在大的湖泊、江河、海湾、河口、水塘和沿海沼泽地带。它们生性胆怯、翅强而有力,飞行甚快、也能在地上快速行走。它善于潜水和游泳,在水面起飞也十分灵活,受惊时能立刻从水面冲上天空。

微信图片_20170531172016.png

从外表上,青头潜鸭色彩并不艳丽。黑色并泛绿色光泽的头颈配上白色眼圈,是它的经典造型。它致濒的原因,往往不外乎两种:1.捕杀(食用);2.生存环境遭破坏。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青头潜鸭即便是灭绝了,于地球而言,不过是少了500只鸭子,又有什么大的关系呢?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讲,却截然不同。

如果青蒿素在被人类发现之前,青蒿这一物种便彻底消失了,也许,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这样不起眼的一种植物,能够挽救许多人的生命,发挥重要作用。

处于和青头潜鸭类似境遇的,还有萤火虫、黄胸鹀,以及中华对角羚等等。

一个物种灭绝了,没有人为之呐喊,那么它只能走得悄无声息。然后,还会有更多的物种,从地球上消失。陪伴人类的生命,将一个个减少。难道人类就这样渐行渐孤独吗?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吧!6月10日,我们在这里——北京十三陵——15公里徒步,等你一起来——为它们行走!

文/京然   审/卡秋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