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湿地工作组建言《首都水网建设规划(2022 年 -2035年)》(1):纳入“非传统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
2023/3/23 15:21:00 本站

2023年3月下旬,针对北京市水务局发布的《首都水网建设规划(2023年-2035年)》(征求意见稿),绿会湿地工作组、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积极响应号召、建言献策。经组织专家认真研究,提出了几条建议。其中包括:水网建设建议纳入“非传统安全”考虑,提升对于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重视。具体建议如下:


绿会湿地工作组建言《首都水网建设规划(2022 年 -2035年)》.png

(图片来源:北京市政府)


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要考虑到非传统安全领域。公共供水系统很容易受到针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目前,我们发现,该征求意见稿的全文中,对于诸如“网络攻击”等水网管理安全因素的考虑不够。


【建议】在“四、增强水资源调配能力,筑牢多元安全保障体系”等处中加入“非传统安全”术语。


【理由】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要?“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非传统安全意味着新型安全领域的挑战,包括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新型安全领域。因此,社会治理、法律法规也要对于新的非传统安全挑战有所准备。


【他山之石(案例)】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于2023年3月3日发布了一份新备忘录《在卫生调查或替代过程中解决公共供水系统网络安全问题》(Addressing PWS Cybersecurity in Sanitary Surveys or an Alternate Process (“Memorandum”)),呼吁在其全国范围内加强网络安全工作,以保护该国的饮用水系统。我们注意到,该备忘录特别强调了各国在对水系统进行定期审计(“卫生调查”)时将网络安全纳入其中的必要性。美国环保署正在以调查的形式提供指导,旨在协助各州将网络安全战略纳入卫生调查,以保护公共供水系统。


据了解,一份由美国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CISA)、联邦调查局(FBI)、环保局(EPA)和国家安全局(NSA)近期发布的一份联合咨询报告,详细说明了已知和未知威胁因素对美国水务基础设施的操作技术(OT)和信息技术(IT)系统的持续威胁。一些调查发现,只有约20%的公有供水系统实施了基本的网络安全措施,使水务部门面临网络攻击的“风险”。美国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至2021年初之间,美国公共水务系统至少遭到过五次网络攻击。在这样日益严峻的环境下,制定网络安全法规已是势在必行。


整理/Littlejane 审/Samantha 编/angel


【参考资料】

“海洋与湿地”(OceanWetlands):《饮用水安全:更换含铅水管,保护社区公民饮水免受塑料污染》

https://mp.weixin.qq.com/s/oYwRuy1uRHI8b9xYMMLpVg

【绿讯 | 美国环保署提出首个使饮用水不受“持久性化学品”影响的标准,规范六种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