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19年南非的两起中国游客因非法大量采摘濒危多肉植物被捕案件|“肉锥清网行动”盘点(24)
2023/3/23 15:16:00 本站

“肉锥清网行动”注意到:2019年发生了两起轰动的盗采事件、惊动了驻开普敦总领馆。温故而知新,转载如下:


第一篇报道:中国侨网2019年5月7日报道显示,据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网站消息,驻开普敦总领馆领区南非北开普省连续发生两起中国游客因非法大量采摘濒危多肉植物被捕案件。


据了解,上述游客系国内“花友”,在有关“花友群”内看到南非多肉植物丰富的信息慕名而来采集濒危花草,却引来牢狱之灾。目前案件已移交南司法部门审理,总领馆已应当事人需求提供必要协助。


南非开普地区植被丰富,独具特色。相关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十分严格。


根据1974年南非《自然资源保护条例》,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采摘、进口、出口、运输、培育或交易受保护的植物,违者将可能被处以高额罚款甚至长达10年的监禁。


驻开普敦总领馆谨提醒赴南中国游客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勿随意采摘野生植物,共同保护濒危自然资源。


第二篇报道:

来源: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再次提醒在南非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南自然资源保护法律法规(2019)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9CaKrnKm4yb


总领馆于今年4月30日发布公告,提醒在南中国游客勿非法采摘当地濒危多肉植物,以免引来牢狱之灾。近日,总领馆领区北开普省、西开普省接连再次发生中国公民因未经许可采集濒危多肉植物被捕的案件。有的案件涉及有组织犯罪,涉案人员被处以高额罚金、有期徒刑、驱逐出境等。


中国政府对参与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贸易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袒护中国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支持南非有关部门依法、公正查处和审理有关案件。


驻开普敦总领馆已着手同南执法部门就调查取证开展合作,共同打击有组织非法采摘案件,也再次提醒在南中国公民,增强守法意识,维护国家形象,共同保护当地濒危野生自然资源。不法分子勿存侥幸心理赴南非从事非法采摘活动,其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2019年南非的两起中国游客因非法大量采摘濒危多肉植物被捕案件1.png

图片来源:环球网·领事直通车


2019年南非的两起中国游客因非法大量采摘濒危多肉植物被捕案件2.jpg


肉锥花属植物(Conophytum)是一类生长在南非的多肉植物,由于其外形独特、色彩鲜艳而备受欢迎。然而,由于野生肉锥花属植物数量稀少,以及非法采集和贸易的存在,这些植物受到了严重的生存威胁。CITES是国际上的一个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条约,旨在遏制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贸易,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


“肉锥清网行动”是为了响应CITES条约,保护肉锥花属植物,并通过提高公众意识和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来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该行动呼吁公众关注肉锥花属植物的非法贸易问题,拒绝参与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并敦促电商及社交媒体加强管理,防止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在网络平台上进行。


现诚征:野生肉锥卖家在国内的销售证据、线索。欢迎广大志愿者、知情人士来信!


如果你希望举报非法贸易肉锥野生种群线索,欢迎联系#肉锥清网行动#:

电话:010-88431370

邮箱:v43@cbcgdf.org


整理/ahua 审/绿叶 编/angel


信息来源:外交部、中国侨报、环球网


2019年南非的两起中国游客因非法大量采摘濒危多肉植物被捕案件3·.jpg